暴雨天车辆涉水趴窝该怎么办?积水熄火不要二次启动

2018-07-16 06:2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12日晚,仍有几辆车停在被淹的车库内

■天府早报记者 周琴

7月11日,因为持续降雨,导致成都市成华区天空城小区附近的水渠水位上涨,冲垮了2米多高的围墙,小区地下停车场被淹。事后在小区业主与物管的齐心帮助下,绝大多数车被“救”了出来,但仍有少部分的车因为车主未能及时来开走,而遭受损失。暴雨天气,车深陷积水,车主应该怎么办?在为爱车购买保险时,应该注意购买哪些险种,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呢?

现场打探

地下停车场十多辆车受损

还有车尚未挪走

7月12日晚,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成华大道崔家店路500号的天空城小区,空气中弥漫着的潮湿味道。街道两旁,停着不少私家车,占据了原本的一条行车道。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因为7月11日的持续降雨,导致成华区天空城小区附近的水渠水位上涨,冲垮了2米多高的围墙,小区地下停车场被淹。不少业主当天紧急将车开出小区,只得停在路边。

当晚,天府早报记者来到天空城小区地下停车场,地上的水还未有全部抽干净,不少地方还能见到泥土和淤泥。让人痛心的是,此时地下停车场还有几辆高端品牌车停在车位上,后视镜上也沾到了泥水。

一位小区业主告诉天府早报记者,11日地下停车场水淹到了齐膝的位置,当天停车场共有六七百辆车,大家也通过微信和小区广播通知业主尽快把车挪走,“转移了约六百多辆,最后有十多辆车没转移到,这些车就糟了嘛,有的脚踏板都淹完了,最严重的的已经报废了。”

雨天出行怎么办?

涉水低速通过

深度建议不要超过30公分

车被水泡的不仅仅是天空城的部分业主,近一周以来,四川地区跟雨水关系紧密,因为暴雨天气,让不少成都的有车一族面临着车辆涉水问题。不少有车族干脆放弃开车,然而不少有车族还是选择冒雨出行,市民王女士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这段时间的雨下得我也怕了,本来不敢开车。但上班时间根本打出到出租车,回想了上下班路上没有涉水路段,不得已只得壮着胆子开车。但是不熟悉的路段,我还是很担心。”

王女士的担心也是很多有车族的担心。那雨天出行,到底应该注意什么呢?三和沃尔沃市场部经理蹇嵩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其实雨天建议有车一族尽量不要开车出门,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如果实在是不得不开车,行车路上也要多多注意行车安全,“如果需要涉水,首先,行车时一定要是低挡位,建议就是一档开。第二是车速一定要慢,尽量控制在5—10码。第三车在积水熄火后,切忌不要强行二次启动,否则将加重发动机损坏,损失只能由自己承担。第四是涉水深度建议不要超过30公分,涉水时建议打开窗户,以防止意外发生时能即使从车内逃出。”

除此之外,有车一族如何通过保险减少灾害损失并提高风险保障水平?天府早报记者也咨询了多家保险公司,“为了保障涉水造成的发动机损失,则需要在车损险基础上选择涉水损失险作为附加险。目前只有该险种针对车辆遭遇水浸事故后造成的包括发动机部分的车身损失进行理赔。前提是要在暴风暴雨天气下。”有关保险人士指出。该人士也透露,因为最近成都的天气,不少人都前来咨询购买涉水险,“特别是一些爱车这段时间遭遇泡水的车主,遭了一次之后奉献意识就提高了。”

出行前对车辆进行五大检查

1

检查雨刷器、前后窗的除雾装置能否正常使用,这关系到行车时是否能看清车前后的路况和车况。

2

认真查看雾灯是否好使,否则一旦坏掉的话,在雨天行车容易造成车辆追尾。

3

检查汽车的刹车装置、电路和油路等是否运行良好,一旦发现有问题要立即去专业站点进行维修。

4

检查轮胎是否磨损过多,如果轮胎磨损过多或者花纹较少,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

5

检查前风挡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