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城市合伙人”!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落户双流 首批6个知名社团入驻

2019-07-29 06:44:3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26日下午,2019“蓉港青年人才合作发展大会”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会上,“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总部基地)”“蓉港人才驿站”正式揭牌,双流区政府分别与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等6个蓉港两地知名社团签署《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总部基地)入驻协议》。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抢抓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机遇,主动加强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促进了蓉港两地人才协同融合。“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将以“行政化业务指导、社会化组织对接、市场化方式运营”为模式,以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促进两座城市协同发展,推动蓉港双方成为紧密的“城市合伙人”。

示范区的建设

就是为了人才培养

其中,“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总部基地)”选址双流区创客小镇,将通过举办行业峰会、论坛、会展等各类活动,打造成都与香港在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的重要堡垒;“蓉港人才驿站”将为来蓉香港青年学子提供免费住宿、就业信息发布,就业岗位培训,城市融入服务等一系列贴心服务。

“港漂圈”、香港四川青年会、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四川企业分会会长单位、成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成为首批入驻“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的团体。其中,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主席骆勇在2010年通过香港优才计划赴港发展,目前致力于品牌管理、咨询顾问和人才交流工作。他告诉记者:“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的工作,并不能限于高校教育,社会的培养更为重要。”

而“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就为了人才培养。骆勇认为,加快提高成都人才素质,将为港蓉双方进入更高层次合作打下基础。“把香港的一些先进专业技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更好地培养成都的人才,然后再通过人才的培养,把这个人才背后的资金技术资源打通。”他说。

为香港青年

提供实习、创业资源

大会正式发布了“香港青年在成都实习计划”,号召香港青年才俊来成都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同时还为唐阳等9名特邀嘉宾颁发了“蓉港人才交流大使”证书。在主旨演讲环节,“港漂圈”创始人赵磊以“蓉港‘城市合伙人’——推动两地青年协同成长新路径”为题作大会发言,为共促蓉港青年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2008年我到香港科技大学学习,后来留在了香港。在工作之余,我做了一个全球来港青年线上社区——‘港漂圈’,现在发展到25万用户。”‘港漂圈’创始人赵磊告诉记者,很多从内地前往香港生活工作的年轻人在融入当地时都面临很多问题。他自己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帮助更多“港漂”,做了这样的一个平台。

同时,赵磊也想让更多的香港青年获得前来成都发展的机会。刚刚入驻“蓉港人才合作示范区”,赵磊就提议,成都市可以把优秀的企业带到香港“国际人才嘉年华”布展,提供工作岗位、实习岗位。香港聚集很多专业人士,而现在成都正需要更多拥有全球视野的人才来发展。“同时,香港的青年人也获得了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去发展。”他说。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指导,成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共青团成都市委、双流区委组织部与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共同承办,吸引了近320名香港知名社团负责人、蓉港两地青年代表、成都各区(市)县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以及双流区各部门、人才企业代表、创业者代表共同参会。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曾那迦 雷浩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