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纯电动出租车“驾”到50多天 感觉如何?的哥有话说

2019-08-26 06:2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张恩铭摄影报道

随着对节能减排的重视,电动汽车逐渐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7月5日,成都市率先投放了66辆纯电动出租车,一个月来又陆续有纯电动出租车增加,截至目前累计有200余辆纯电动出租车上线运营。预计到今年底,陆续将有超过4400辆纯电动出汽车在成都投运。

那么,这些开跑了一个月的纯电动出租车发展如何呢?是否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呢?在运营过程中,又有哪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呢?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用电能成本低

一天费用比以前节约近一半

越来越多的纯电动出租车上路了,取代了之前的油气双燃料出租车,一方面,有利于减少碳排放量,提升城市环境质量,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纯电动出租车的充电成本也远远低于油气双燃料出租车的加油成本。据业内人士透露,“跑400公里的燃气费大概是100元,而同样的距离用电费用只有三四十元。”

近日,记者在东较场附近上了吴师傅的出租车。吴师傅开出租车已经有17年了,之前一直开的是油气双燃料出租车,一个月前,他成为他们公司的首批纯电动出租车驾驶员。吴师傅说:“开电动出租一个月来,每天充电费用大概在四五十元,以前如果这样开着空调跑,每天燃气费用差不多100元,燃料成本确实节约了接近一半。”

燃料成本节约的同时,充电所耗费的时间确实又要比加气多些,每次大概1个多小时。“直接用这个专门的APP就可以很方便的寻找到附近的充电桩。”说到最重要的充电桩,吴师傅表示,目前看来,充电桩的数量完全可以满足现有的电动出租车。

但随着纯电动出租车的发展趋势,吴师傅也有所担忧,“现在不仅是电动出租车需要充电,还有一些新能源私家车也是需要充电的,而且以后电动出租车越来越多了之后,势必会出现充电桩供不应求,导致充电难,充电排队的现象。”

据了解,成都在设定纯电动出租车投运车辆目标时,就已对此做出了预测和规划:按常规模式发展,至2020年成都共需建设基本充电桩约9.5万—11.5万个;按跨越模式发展,至2020年成都共需增设基本充电桩约6.2万—8万个,并根据电动出租车、租赁车实际需求增设换电工位。

充电桩分布广泛

电价每度0.3到1.2元不等

目前,纯电动出租车司机们可以根据专门的APP很顺利的找到附近的充电桩。但充电桩分为好几家公司的,电价不仅每家公司的不同,就连同一家公司的充电桩也会因为充电点位不同而出现电价不同。

目前,成都市区内各充电桩的电价并不是统一的。有些地方的某些时间,电价可以低至每度0.3元左右,而有些地方则会高达每度1.2元,当然这要分是否是电高峰期,通常情况下还是以0.8元左右的电价居多。

记者来到国网麻石桥电动汽车充电站,吴师傅告诉记者,最近在这儿充电可以“捡相因”。“最近这儿充电搞活动,半夜两三点来充电,每度电价格在2角9的样子,就当3角嘛,还是比平时的8角啊、1块啊,便宜了不少撒。”因此,半夜没生意了,吴师傅都会来这里充电,有时候还会稍微排一下队。

记者看到,该充电站内共设有10个充电桩。可能是正值中午吃饭的时候,在这里充电的车子还不算多,有5辆出租车和2辆私家车。充电站内还设有带空调的休息室供司机们休息。

正在此处充电的另一家出租车公司的李师傅,也是于最近开始开纯电动出租车的,他说:“我们车子有品牌赞助,每个月给1200元的充电补偿费,但是要指定在他们品牌的充电桩去充,那里费用太高,我们宁愿不要那个补偿,自己出来充还划算一些。”

2015年,成都市开始系统化推进充电站(桩)建设。截至今年5月,成都建设充电站450余座,充电桩约1.5万根。据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政府支持力度加大,预计到2020年全市充电桩可增加到3.3万根。

该负责人同时透露,成都市政府正考虑在东南西北4个方向各建一座充电基础设施大楼,满足各个方向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需求。此外,成都还将加快整合各类APP,尽快建立全市统一的充电桩服务APP,让驾驶员更加方便找到就近的充电装置。

起步价为9元

里程价和以前相通

自2010年以来,国家相继发布一系列促进电动汽车和充(换)电设施发展政策、标准、规范等。在2017年4月印发的《成都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成都就提出要突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和电机控制系统,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和基础设施。

据此,成都设定目标:至2020年,全市要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总量达到约11.6万—13.7万辆。其中,电动出租车达到约4300—4500辆。预计今年底成都将有超过440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使用,提前完成目标,同时成都市目前在线运营出租车约11000辆,将力争明年实现全部电动化。

记者了解到,纯电动出租车的起步价为9元(含2公里),与成都市五城区速腾1.4T、2.0L车型运价相同,但比捷达车型贵1元,起租里程价所有车型都是1.9元/公里。对此吴师傅表示:“乘客对此反应不是很强烈,向他们解释清楚后,乘客都表示可以理解。”

吴师傅和李师傅都是自己主动选择驾驶纯电动出租车,当被问及原因时,李师傅说:“因为这是大势所趋,未来肯定都是电动车的,而且电动出租车是自动挡,比手动挡操作起来更方便。”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纯电动出租车具备行为识别功能,驾驶员一旦出现疲劳驾驶、在车内抽烟、注意力分散等情况,车辆就会自动报警,这给司机和乘客都提供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费用

每天充电费用大概在四五十元,以前如果这样开着空调跑,每天燃气费用差不多100元,燃料成本确实节约了接近一半。

充电

充电所耗费的时间确实又要比加气多些,每次大概1个多小时。

充电桩

吴师傅表示,目前看来,充电桩的数量完全可以满足现有的电动出租车。

电价

充电桩分为好几家公司的,电价不仅每家公司的不同,就连同一家公司的充电桩也会因为充电点位不同而出现电价不同。有些地方的某些时间,电价可以低至每度0.3元左右,而有些地方则会高达每度1.2元,当然这要分是否是电高峰期,通常情况下还是以0.8元左右的电价居多。

价格

纯电动出租车的起步价为9元(含2公里),与成都市五城区速腾1.4T、2.0L车型运价相同,但比捷达车型贵1元,起租里程价所有车型都是1.9元/公里。

成都市规划

充电桩

按常规模式发展,至2020年成都共需建设基本充电桩约9.5万—11.5万个;按跨越模式发展,至2020年成都共需增设基本充电桩约6.2万—8万个,并根据电动出租车、租赁车实际需求增设换电工位。

电动车

至2020年,成都市要推广应用电动汽车总量达到约11.6万—13.7万辆。其中,电动出租车达到约4300—4500辆。预计今年底成都将有超过4400辆纯电动出租车投入使用,提前完成目标,同时成都市目前在线运营出租车约11000辆,将力争明年实现全部电动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