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年 成都将新增33座足球场

2019-10-09 06:47:0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新增的足球场有哪些?

  ●高新区:

  13座五人制足球场,1座十一人制足球场

  ●锦江区:

  3座五人制足球场、6座七人制(八人制)足球场、5座十一人制足球场

  ●天府新区:

  1座五人制足球场、1座七人制(八人制)足球场

  ●简阳市:

  1座十一人制足球场

  ……

  晚上下班后,想和朋友约一场足球,不仅要驱车几公里寻找场地,甚至需要排队等上几小时……足球场地少、分布不均衡,成为了成都市民心中的急难愁盼。

  10月8日上午,成都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召开,议题之一是审议《成都市社会足球场地近期建设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今明两年,成都将在高新区、锦江区、天府新区、简阳市、彭州市等地新增33座足球场。

  成都足球实力雄厚 球场分布不均衡、缺口大

  今年8月,在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成都足球战绩骄人——在报名参加的7个组别的比赛中,全部进入体校组前八名,夺得了3个冠军、2个亚军,在所有参赛城市中排名第一。

  三金、二银的成绩,也见证了成都足球青训的崛起。据了解,成都足协目前拥有19支梯队,包括15支男队、4支女队,覆盖了01年龄段至09年龄段,并配备了专职梯队教练和足协青训总监;U18、U16、U15、U13等多支队伍在全国比赛中屡创佳绩。随着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获得2020中甲联赛参赛资格,也为梯队足球小将们拓宽了上升通道。

  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于去年3月挂牌成立,俱乐部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一年冲乙,三年冲甲,五年冲超”的目标。今年9月28日,中乙联赛预赛阶段结束全部30轮比赛,成都兴城取得20胜7平3负的战绩,成为中乙南区第一名,获得2020中甲联赛参赛资格,提前2年实现冲甲目标。

  与此同时,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精心组建各级梯队,坚持体教结合道路,大力参与成都市的校园足球活动,将其中涌现出的苗子充实到梯队中,增强球队实力。目前,俱乐部正积极对接足球小镇项目、绿轴公园项目、锦城绿道项目等,力争以多元化产业助力俱乐部可持续发展。

  一系列事实都证明了成都足球正在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与此同时,成都市民也有着极大的参与热情。工作日晚上8点,在电子科大五人制足球场,这里的四块球场基本都被订满了,“周末和周一要提前一两天订,周二到周五要提前一周订。”家住科华路的李先生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成都的五人制足球场地虽然很多,但很多地方早早就被预订完了。

  数据显示,成都全市全口径足球场地共2131座,按照2018年末常住人口1633万人计算,人均足球场地数量为1.3座/万人,全市足球场仍存在地域分布不平衡、缺口较大等问题。

  既要数量也要质量

  今明两年新增33座足球场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化起点城市、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成都一直以来有着深厚的足球底蕴与足球氛围,现有社会足球场410座。2018年全年,成都市足球协会累计举办赛事2万余场,超过90%的赛事由各区(市)县社会球场承接完成。根据《规划》,今明两年,成都将在高新区、锦江区、天府新区、简阳市、彭州市等地新增33座足球场。

  为了满足场地的可实施性以及便于市民使用,成都的社会足球场地类型包括五人制、七人制(八人制)、十一人制足球场,优先在距离居住人群较近、覆盖人口较多、交通便捷的位置进行布局。

  来看看今明两年新增的33座足球场有哪些?在高新区,位于神仙树南路10号的高新网球中心,将设置6座五人制足球场;在吉龙路的高新体育中心,将设置7座五人制足球场、1座十一人制足球场。

  在锦江区棣棠路,将设置五人制足球场3座、七人制(八人制)足球场4座、十一人制足球场2座。同样是在锦江区,在位于茶花街的绿轴公园,将设置七人制(八人制)足球场2座、十一人制足球场3座。

  在位于天府新区武汉路西段的正兴体育公园,将设置五人制足球场1座、七人制(八人制)足球场1座。在简阳市东来印象文体中心足球场,将设置十一人制足球场1座。在彭州市隆丰镇文化体育中心,将设置七人制(八人制)足球场1座。

  成都还要推进社会足球场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规划》明确了社会足球场的场地建设标准。其中,五人制足球场比赛区域(划线区)不小于25×15米,七人制足球场比赛区域(划线区)不小于45×45米,十一人制足球场为标准足球场,比赛区域(划线区)不小于90×45米。比赛区域内采用人工草坪或天然草坪覆盖,满足安全缓冲和竞赛工作需要,并在比赛区域外设置缓冲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周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