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尖子山航电开建 未来九眼桥乘船可南下江口寻宝

2019-10-09 06:57: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尖子山航电效果图。

千米岷江渡,满目天地舒。

10月8日,眉山市彭山区举行岷江尖子山航电项目暨2019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尖子山航电备受关注。据介绍,尖子山航电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后,岷江彭山段水域将整体抬高11米,湖面宽度达到960米,形成成都三绕范围内最大的湖泊:8平方公里,近两个西湖那么大。

这也意味着,离成都人从九眼桥坐船直接通江达海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2022年建成可通行500吨船舶

当天集中开工的10个项目,包括1个岷江尖子山航电项目交通工程,彭山毛河景观工程等4个基础设施项目,伍德精华合成香料等4个产业类项目和1个安置区建设项目,总投资78.4亿元。

其中,尖子山航电项目是四川省规划的岷江干流航运枢纽之一,枢纽坝址位于彭山区与东城区岷江河道交界处的彭山境内,工程以航运为主,发电为辅,兼顾其他功能进行综台开发建设。

整个眉山—乐山段规划了六级电站,从上至下依次为:尖子山、汤坝、张坎、虎渡溪、汉阳、板桥航电枢纽,尖子山是第一级,以航运为主,发电为辅,总投资16.89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眉山至成都到上海的‘黄金水道’,可通行500吨船舶,满足成都平原众多商品(包括重型物资装备)通江达海运输需要。促进彭山进一步融入成都、对接沿海,实现区位优势和区域价值飞跃式提升。”彭山区委书记罗万东说,建成后的尖子山航电将形成8平方公里的美丽平湖,近两个西湖那么大,坝顶公路作为彭山区又一跨岷江通道,将形成两条跨江环线,连接与彭祖山风景区和江口沉银博物馆,提升彭山城市品质,成为旅游度假区夜间经济带建设的绝佳资源。

九眼桥乘船南下江口“寻宝”

夜游锦江项目,成为了人们感受成都夜景魅力的新方式。今后,有没有可能,乘着船沿锦江通江达海?

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川表示,尖子山航电的开建,离成都人在九眼桥登船直接通江达海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目前成都正在进行锦江靓化工程,下一步可逐渐延伸到黄龙溪,再到彭山的岷江,其中九眼桥到彭山是旅游航道,以旅游为主,彭山到乐山是航运通道,可通行500吨船舶,以后大件货物可从彭山区上船,改走水路。”张川说,届时,成都到彭山的旅游航道通航后,成都市民从九眼桥登船,夜游锦江后,一路乘船南下,黄龙溪听川戏,彭山看沉银博物馆,眉山吃东坡肘子,夜宿青神中岩寺,重游苏东坡初恋地,拜乐山大佛,再通江达海。

更让张川等人期待的是,成都至眉山整体通航后,自成都而下,岷江沿岸的工业、农业、旅游资源将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新的商业带将沿江星罗棋布,犹如繁星点点。届时,彭山拥江发展,将岷江作为“最长的街道”,与彭祖山片区相互支撑,建成集商业贸易旅游于一身的水城,再加上自身厚重的历史文化沉淀,无疑是一座形神俱备的‘东方威尼斯’。”徐莉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