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馆子”雨田旧址动工了 里面藏着栋历史风貌建筑!

2019-10-15 06:43: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三层小洋楼周围已搭好钢架

三层小洋楼朱红色的门窗框早已斑驳

小楼入口处挂着的“各种刀削、面条”价目牌

“周围的老房子都拆了,就只留这一栋楼,肯定有故事。”市民吕先生驻足在华兴正街79号,仔细观察后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说了这么一句话。

2016年,因华兴正街新集场巷片区改造项目,包括在此处开了30余年,大名鼎鼎的“苍蝇馆子”雨田饭店在内的诸多商户均搬迁了。从那时起,华兴正街79号附近都围了起来。临时围墙围了3年,一直没有动静,而近日,有市民发现该处已经有建筑工人在开工了。动工后,沿街的铺面被拆掉,背后古旧的小楼就露了出来,引起不少市民的好奇和关注。

实地探访:

周围老旧房屋已拆除

仅剩这栋三层小洋楼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华兴正街的这片工地,看到周围的老旧房屋均已被拆除,现场架起了红色的钢架,钢架围绕着的,就是这一栋破旧的三层小洋楼。

小洋楼已经破旧不堪,朱红色的门窗框早已斑驳,屋顶铺的青瓦也不再整齐,衰败的外形处处透露着这栋楼经历过的风雨。尽管小楼外部已经被拆得面目全非,楼内也人去楼空,但是透过小楼一楼入口处挂着的“各种刀削、面条”价目牌,还是可以想见未拆迁之前,这里的情形。

目前整栋小楼既没有动工拆,也没有进行改造和修复,只有少许建筑工人住在里面。

建筑工人:

新建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这栋楼应该有近百年历史了

住在小洋楼里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这里工作多月了,围绕着这栋小洋楼搭建了新建房屋主体结构的框架,“我们来的时候周边还有一些老房子,现在都已经全部拆了,就只留下这栋楼。”

该建筑工人介绍,目前新建的主体结构已经基本搭建完成,但距离修建结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最开始说要加固、修复这栋楼,但后来又说改计划,目前计划还没定下来,我们也在等通知。”该建筑工人说,几十年前,这一块区域就是人气很旺的商业场,“这栋楼应该也有近百年的历史了。”

“听说这儿以后是一个中医馆。”该建筑工人说,“但具体我也不清楚。”

春熙路街道办:

将围绕这栋历史建筑

修建符合街区特色的项目

究竟这栋楼会不会拆?这里以后有什么用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咨询了锦江区春熙路街道办事处。

“区上是要对这栋历史风貌建筑进行保留。”春熙路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兴正街街区的建筑都很有历史风味,79号这一块地会围绕着这栋历史风貌建筑,进行符合街区特色的项目修建,“据我了解,这里以后是一个中医馆的项目。”

据12345市长热线回复,华兴正街79号的改造项目名称为“成都市中医文博交流中心”。

那么这栋楼有什么样的历史呢?该工作人员透露,据说在新中国成立之前,这里是一间名为“香山旅馆”的旅店,“这也只是据说,没有考证的。”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就成了公房,有几十个人在里面住。“这里沿街就是商铺,后来租给了各个商户,开了很多馆子和商店。”直到2016年,这里进行改造,人就全部都搬走了。

“按照目前的规划,这里以后就是中医交流中心,建筑风格会根据这栋历史风貌建筑修建,也算是街区的一个形象展示。”该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