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骨头汤就能预防骨质疏松?专家提醒:这些误区别再信了

2019-10-15 06:5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

多喝骨头汤就能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就是补钙?只有老年人才会骨质疏松?……在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来临前夕,成都市三医院举行第十五期科普健康讲堂活动,由骨科博士专题向市民科普骨质疏松防治问题。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薛力博士介绍,骨质疏松已成为继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之后第四大慢性病。它的危害并不小于高血压,1/3的女性和1/ 5的男性会在50岁后因骨质疏松而骨折,而老年人一旦发生髋部骨折,其死亡的几率会大大提升。

女性的骨量流失速度远远大于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钙丢失量大于生成量,骨密度下降明显。因此,女性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几率高于男性。薛力认为,围绝经期(指妇女绝经前后一段时期)的女性,应提早做骨密度筛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补钙和用药治疗。除此之外,应关注身高变化。如果半年或一年内身高降低了3-5厘米就要引起高度关注,就一定要到专科进行骨密度的检查。另外,如果出现夜间疼痛,也要引起重视。因为骨质疏松有一个特点,就是骨骼在无负重的情况下出现的疼痛,比如睡眠的时候出现腰背痛和全身疼痛的症状;另外就是不明原因的乏力,持续三天以上,通过休息以及加强营养没有任何改善,应尽快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治。

常见误区

喝骨头汤能防止骨质疏松

实验证明同样一碗牛奶中的钙含量,远远高于一碗骨头汤。对老人而言,骨头汤里溶解了大量骨内的脂肪,经常食用还可能引起其他健康问题。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少食油腻,坚持喝牛奶,不宜过多食入蛋白质和咖啡因。

治疗骨质疏松症等于补钙

简单来讲骨质疏松症是骨代谢的异常(人体内破骨细胞影响大于成骨细胞,以及骨吸收的速度超过骨形成速度)造成的。因此骨质疏松症的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而是综合治疗,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患者应当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特有的现象

骨质疏松症并非是老年人的“专利”,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或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中钙的摄入少,体瘦,又不拒绝不良嗜好,这样达不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就会使骨质疏松症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因此,骨质疏松症的预防要及早开始,使年轻时期获得理想的骨峰值。

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宜静不宜动

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骨强度需要不断地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骨量丢失。体育锻炼对于防止骨质疏松具有积极作用。另外,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肌力也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进一步减少。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