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厕卫系统、无人清扫机器人…快来看看成都环卫有哪些“黑科技”

2019-10-20 13:23:10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items/201910/1910201324046660000FA02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实习生 刘柯辰

地埋式果屑箱、智能厕卫系统、无人清扫机器人……10月20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 10月17日,成都市城管委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全市环卫行业管理单位和环卫企业“环卫管理创新示范”项目开展评审工作,在评审中,许多成都环卫“黑科技”,一一亮相,快来了解一下!

埋在地下的果屑箱

你见过埋在地下的果屑箱吗?成都宽窄巷子客流量大,产生的垃圾自然也多,果屑箱容易爆满,污染地面,影响环境。对此,这里使用了创新的地埋式果屑箱。

与以往传统的开放式果屑箱不同,地埋式果屑箱采用全密闭形式,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为60L密闭投料器,地下部分为440L垃圾箱。“市民可通过踩压外部踏板,打开盖板投放垃圾,垃圾落入地面下大容量垃圾箱内,箱内容量满后会自动后台预警,环卫保洁公司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将垃圾进行清运。”工作人员介绍。

电动高压水车清洗力强

在武侯区中环路与鹭岛路交叉路口,高效协作的小型机械作业正在作业。

根据道路宽度,灵活选用“双机作业”或“三机作业”模式,即用1台或2台小型电动高压水车清洗人行道垃圾和辅道垃圾,将人行道垃圾冲到辅道边沟,扫地车紧随其后沿边沟清扫;针对停车区域等不适用机具作业的复杂路段,工作人员先将人行道垃圾扫入机械可清扫的边沟,扫地车再沿边沟进行道路清扫。

“小型电动燃油式高压水车由电动驱动、燃油作业,体积小、易操控。可快速冲洗慢车道、辅道、人行道的积泥、积尘……”武侯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型环卫车辆的使用,不仅降低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提高机械化清扫率,也实现了环卫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技能化。”

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引围观

无人驾驶、自动清扫、遇人停下,在新都区叠秀路962号音乐百花谷旁,正在作业中的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设备引得众人围观。该机器人与传统大型垃圾清扫车相比,新增定位、感知、预测和规划控制技术,可以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安全、高效地进行环卫作业。

“该设备可以全天候24小时进行路面清洁工作,解决作业时间相对固定及作业频率不高的问题。”工作人员介绍,“经实地测算,一套此设备可以替代10个环卫工人的全天保洁作业量,既降低了环卫作业工人数量和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环卫作业工人安全系数,而且还可节省运营成本。”

智慧环卫公自动消除异味

在春熙路中山广场背后,有一座下沉式智慧环卫公厕。

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厕有一套智慧系统,能实时显示人流量、蹲位数、还能监测厕所内空气质量,厕所内设有异味清除系统,一旦超出标准范围,就会报警并喷出除臭剂,及时消灭异味,”

此外,在锦江区的环卫公厕管理间,床铺柜子都是统一订制,根据环卫保洁用具的不同类别、形状、特点、用途,实施分类、分区存放,做到标识清晰,有效提高了取用物品、工具时的效率。

称重系统统计清运点垃圾重量

“我们通过在垃圾中转站安装称重系统,统计清运工承担的清运点位及清运点位垃圾重量,有针对性的对垃圾产量大的单位或小区进行及时跟踪回访,从源头对垃圾量进行分化。”至美环卫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将原有的人工保洁作业优化为机械化组合保洁作业,采取“双机结合”与“三机结合”的作业方式进行保洁作业,有效提升机械化作业率。

同时,在成都绿州市容环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环卫车辆监管系统,“系统能实时监控车辆定位,监测是否按规划作业路线进行洒水、机扫、作业,作业车速是否符合标准,是否超长停车,清运进度实时统计……应用系统统计数据形成数据库,方便查阅、归档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