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缴纳高额保证金再签约工作,这可能是诈骗

2021-06-10 06:47:5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6月9日上午,成都市金牛区召开金牛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媒体见面会。

会上,金牛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公安局、区检察院等政法部门工作人员通报了部门在教育整顿上的工作,以及为民办实事相关内容。会上还通报了教育整顿工作中“为民办实事”多起典型案例。

缴纳高额保证金再签约工作

小心!这可能是诈骗

近日,金牛区公安分局土桥派出所一举打掉3家全链条诈骗公司。3家公司通过虚构高薪招工,层层设套诱骗受害人签订务工合同并缴纳保证金。随后,3家公司设置合同履约障碍,致使受害人无法履行合同,以达到其非法占有受害人保证金的目的。

今年4月初,土桥派出所接连接到群众报警称与某汽车服务公司有经济纠纷。如果从单一警情来看,该公司具备经营资质、各类登记手续齐全,也能出具用工合同。

但从近期这一类警情来看,这些纠纷有惊人的雷同之处——报警人多数为上有老、下有小,是家中的“顶梁柱”,对该公司开出的诱人劳动报酬没有太大的抵抗力。在签订合同时为了尽快工作,他们纷纷缴纳高额的保证金。

在对所有类似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后,土桥派出所组织案侦民警展开调查,发现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以A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核心的诈骗团伙。

诈骗模式也逐渐浮出水面:A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B商务服务公司通过定期在求职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并与受害人签订为期一年的汽车租赁合同,在收取车辆押金和租金后,由C物流公司负责向司机发送货运订单任务。但因为订单均被设置履约障碍,导致司机无法正常履约。

当受害人发现其月收入远远低于预期甚至入不敷出时,只能选择不再履行合同。诈骗公司以合同上注明了若受害人违约,押金一概不退为由,从而达到非法占有司机押金的目的。

4月28日,土桥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对3家公司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发现大量用工合同、话术单、招工单和手机,1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涉案金额共计5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向民警如实供述了其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杨某等14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金牛公安挡获诈骗嫌疑人。

从立案到结案用时仅1天

为31名劳动者讨回工资30余万元

近日,成都金牛法院民一庭、立案庭团队来到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与联处中心、市法院共同促成31件劳动纠纷案件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为帮助劳动者们尽快拿回劳动报酬,当天完成了调解、立案及司法确认流程,仅用时1天就帮助31名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司法调解协议,讨回拖欠已久的劳动报酬合计331340元。

申请人曾先生等31人为安徽马鞍山某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招用指派至成都某公寓担任保洁员。2020年9月起,马鞍山某企业服务公司因上游公司资金断裂,拖欠31名保洁员多月工资。31人遂向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提交仲裁申请,要求马鞍山某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支付2020年9月至12月工资合计331340元。

31名保洁员大多系从外地来成都务工,经济条件困难,工资被长期拖欠致使其生活雪上加霜。为了让劳动者少跑路并尽快拿回劳动报酬,在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处中心,民一庭审判团队全力协助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现场帮助当事人完善并提交申请司法确认材料。而立案庭工作人员在收到申请材料1小时内即完成了31件案件的立案工作,民一庭也随即出具民事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整个过程用时不足24小时。

工伤维权一年多无果

法律援助中心介入后获赔

宋女士就职于某物业环境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在上班途中遭遇车祸,《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其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经认定为工伤,鉴定为玖级伤残。

宋女士受伤后,公司未垫付一分钱医药费,也没有人关心、问候,甚至其受伤住院治疗当月的工资公司也拒不支付。

为了照顾妻子,丈夫胡先生不得不辞掉工作。事故肇事方赔偿的钱很快用完,而后续治疗费用像一个无底洞。眼看正在上大学的小女儿就要开学,可学费还没有着落,胡先生急切地跟公司负责人联系,希望公司支付拖欠妻子的工资以解燃眉之急,但公司不予理睬。无奈之下,只能跟学校协商让小女儿休学一学期。

眼看协商赔偿无果,胡先生到成都市金牛区法律援助中心代妻子申请法律援助。在法律援助中心介入下,今年1月,通过律师段元元的帮助,向成都市金牛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书》。多方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1月26日,宋女士顺利收到公司的赔偿款9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