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发总河长令!全面部署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

2021-07-21 09:07:5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7月10日,成都市2021年第1号、第2号总河长令签发。1号令决定印发执行《成都市2021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全面部署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2号令印发执行《成都市河湖水生态质量持续改善攻坚行动方案》,多措并举,全面推进三大流域河湖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其中,《成都市2021年河长制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首次以总河长令形式发布。

《工作要点》对今年成都的“河长制”工作明确了46条工作要点。其目的是努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相统一的河湖治理保护目标,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湖。

鼓励设置村级河长制工作站

鼓励面向社会招聘村级河长

根据《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目标,今年,成都全市水环境质量要再取新成绩。其中,纳入国省市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90%以上,中心城区、县城、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100%、100%、90%以上。

此外,城市、县城、乡镇污水处理率要分别达到98.2%、92%、80%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成都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0.1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低于34立方米,全市天然水域禁止生产性捕捞。

《工作要点》提出,要持续强化河长履职尽责。要深入实施河长述职评议制度,对各级河长巡河和问题整改进行在线考评,考评成绩纳入各地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范畴;鼓励指导各区(市)县创新“河长+点长”“河长+街长”“河长+片长”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基层河长多走一公里行动,有力有效管控城镇、农村各类污染源。

在改革创新村级河长组织体系方面,《工作要点》提出,鼓励支持各区(市)县结合当地实际,设置村级河长制工作站(所、室),并开展村级河长组织体系改革创新试点,面向社会招聘设置村级河长或护河专员等,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和提升村社治理能力,加大农村河湖巡查、管理和保护力度,全面提升农村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质量。

《工作要点》还提出,要持续改善锦江流域水生态质量,深入实施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推动33条一级支流和25条重点二级支流监测断面水质持续改善,确保锦江国控黄龙溪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此外,要深入实施水文化传承攻坚行动,开展水文化遗产普查,分级实施水文化遗产价值评价,统筹建立水文化遗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制定《成都市水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建设水文化博物馆、水利工程陈列馆、水文化科普园等水情教育基地,形成标志性水文化构筑物。

▲三岔湖 资料图

推进河长制信息系统同城化

河长制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工作要点》提出,要深化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首先,要推进成德眉资河长制信息系统同城化建设,围绕河湖渠库基础数据、线上巡河、问题处置流转、考核评估、指挥调度、公众服务等功能需求,不断深化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快构建河湖水生态治理共建共享新格局。

还要建设锦江流域生态用水智能化调度系统,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GIS等现代互联网技术,将20个监测断面生态基流指标纳入系统建设,实施岸上岸下资源整合,搭建高效应用的环境用水智慧化调度平台,切实保障锦江生态流量。

此外,要按照“一数一源”的管理指导原则,规范成都全市河湖数据管理使用,加大遥感技术在河长制及河湖管理中的应用,完善巡河APP,与成都市入河排污口信息管理平台数据共享,促使基层河长对排污口的巡查工作走实,加强与四川省河长制基础信息平台对接。

在深化跨流域跨区域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方面,《工作要点》提出,要加强成渝河长制工作交流合作,推动两地河湖生态治理和规范化管理保护,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要继续加强与德阳、乐山、眉山、雅安、资阳、阿坝六市州的沟通协作,持续开展联合巡河巡湖活动,健全岷沱江流域联防联控机制。还要进一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深化交流合作,探索水生态环境治理管理保护同城化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切实推动四市共同迈向水生态环境保护新台阶等。

考核方面,《工作要点》提出,将制定2021年河长制考核方案,完善河长制考核平台系统,将河长制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建立河湖水生态环境全覆盖、河长履职全过程考核机制,配套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激励资金。加强河长制考核结果运用,将河长制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干部审计等挂钩,激励河长履职尽责。

▲黄龙溪 资料图

推行物业化管护新模式

鼓励小区物管、业委会、居民参与河湖管理保护

《工作要点》提出,要推行河湖物业化管护新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引导鼓励两岸小区物管、业委会、居民主动参与河湖管理保护,以“建设巡河队伍、规范队伍管理、增强履职能力、加强业务培训、严格监管考核”为着力点,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河湖管护队伍,推动河湖日常管护由“市场专业化”向“物业精细化”提升,创建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和管理保护的治水新模式。还将开展河流湖库健康评价。建立成都市河湖健康评价体系,选择1条河流或1个水库开展健康评价工作,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

在提升防汛排涝能力方面,将推进南河三江片区防洪能力提升,全面完成2020年30余公里水毁堤防修复重建,持续推进金堂县城河道堤防提升工程、城区防内涝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此外,还将深入开展绕城内污水专项治理。实施500公里市政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完成住宅小区内部管网普查治理。

强化河长制暗访

开展河长制进驻式督察试点

《工作要点》提出将加大暗访督导力度。制定出台暗访工作制度,强化河长制暗访,加大“四不两直”现场督办力度,优化调整通报制度,开展河长制进驻式督察试点,建立河长制问题数据库及管理流程,实现“查、认、改、罚”闭环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推动河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高全市河湖治理成效。

同时,将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协同联动纪检、组工、公检法等部门,严肃查处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河长,严肃追究河湖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方部门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部分图据成都水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