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中国最美丽动人的树”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发现了35株

2021-07-22 07:08:23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

近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发布消息,据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野外调查,香果树在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段分布有35株,其中胸围最大者有2.32米、树高约30米。

该香果树种群是目前已知的龙泉山脉唯一一片天然种群,也是四川盆地浅丘平坝地区少见的可以实现自然更新的种群。

香果树啥子来头?

生态价值高,国内多只见零星分布

“香果树是我国的濒危植物,也是龙泉山的乡土植物。”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物种在水源涵养、固石保土、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景观价值和经济价值。该树种目前国内多只见零星分布,龙泉山发现的香果树种群自然更新良好,在四川盆地内较为罕见。

香果树到底啥子来头?为什么被称为“中国森林中最美丽动人的树”?

记者查询到,香果树属茜草科香果树属,是第三纪孑遗植物,也是中国特有单种属植物。1899年至1911年间,著名植物学家亨利·威尔逊4次来到中国横断山域“打开中国西部花园”,“以自然学者与植物学家探索科学的一双慧眼观察中国”。在1917年出版的著作《华西植物志》中,亨利·威尔逊把中国特有的香果树介绍给世界,并称之为“中国森林中最美丽动人的树”。

不只是有香果树!

龙泉山分布有至少300余种乡土植物

据悉,2018年开始,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委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开展了针对公园全域的生态效益监测。

在项目负责人潘开文研究员的带领下,团队主要对典型植物群落和生态类型、生态要素等进行长期固定及实时监测,集成应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无人机、物联网等新技术,建成“天地生一体”的生态智能监测网络,实现了对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多维度、大尺度、跨行业、可视化监测。

调查研究发现,龙泉山生物多样性本底丰富,是成都平原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该区域保存了成都平原和川中丘陵区大量的乡土植物。基于样地调查资料,公园内分布有至少300余种乡土植物,包括桢楠、黑壳楠、大叶桂樱、小花花椒、香果树、野扇花、柔毛淫羊藿、青城细辛、单瓣月季等具有生态造林和城市绿化前景的乡土植物。

据悉,下一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工作中将积极推广乡土植物的繁育和栽植,营造健康、稳定、秀美的大森林。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图据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

植物名片

香果树

为落叶高大乔木,树干高耸可达30多米,胸径达1米以上,木材无边材和心材的明显区别,纹理直,结构细,可供制家具和建筑用。树皮灰褐色,成鳞片状,纤维柔细,是制蜡纸及人造棉的原料。叶纸质或革质,阔椭圆形、阔卵形或卵状椭圆形,长6—30厘米,宽3.5—14.5厘米。

圆锥状聚伞花序顶生于树冠,花白色或黄色芳香而美丽,香果树的花冠是漏斗形,旁边的白色“叶片”是变态的叶状萼裂片,一般情况下都是为了吸引昆虫传粉,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果实为蒴果,长圆状卵形或近纺锤形,长3—5厘米,花期6—8月,果期8—11月。

温馨提示

如果您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游玩过程中遇到了香果树种群,请不要随意破坏树木及其周围生态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