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病患者到“幸福观察员” 她创办的“立夏FM”获得居民点赞

2021-07-22 07:10:2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周咨余在“立夏FM”录音。

周咨余和社区小朋友一起诵读古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邹阿江 记者 秦怡

三个月前,23岁的周咨余收到了一份聘书,上面写着:“兹聘周咨余同志任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市民观察员。”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周咨余认为这份聘书对自己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使命。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幸福观察员。”周咨余小心翼翼地翻开那份聘书笑着说,6年前的她全身出现小血点,被医院诊断为紫癜性肾炎。该吃的药都吃了,病情却不见好转,这一年,她不得不放弃了人生最重要的高考。

如今,在与病痛抗争6年后,周咨余已经进入到了最后一个康复阶段。“如果身体完全康复,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参加高考,弥补人生的缺憾。”与6年前相比,周咨余的言语中带着一种自信。现在的她,是成都市郫都区双柏社区的导赏团团长,还成立了“立夏FM”工作室。

身患重病

她放弃高考成为“轮椅女孩”

周咨余说自己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

从身患重病的社区服务对象,到社区志愿者,再到服务一方的导赏团团长,周咨余数年如一日地认真工作。在双柏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眼中,她是那个会讲故事、善良热心的“立夏姐姐”;在社区同事眼中,她是一个自信聪明、干事积极的“好战友”。

2015年1月,这是周咨余不想提及的日子。在省医院,医生一张化验单宣告了她无数梦想的破灭——紫癜性肾炎。这意味着未来的日子里,她将一直与病痛对抗。而就在年前,她还和家人在饭后茶余谈论自己的高考志愿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回到家后,她把艺考资料压在了书柜最下面的抽屉里。她想,也许这一生,可能再也用不到它们了。

这一年,除了错过最重要的高考,周咨余什么也没做。身上的小红点逐步从脚踝蔓延到身体的各个关节部位,越来越多。疼痛感让她一度无法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每天对着窗外发呆。

为了让周咨余不感到孤独,姐姐周静想在双柏社区服务中心借一辆轮椅车,方便妹妹出行。一番交流后,社区几位工作人员上门找到了周咨余,目的是想帮帮这个女孩,解决平时的生活难题。“我印象中的社区工作人员就是一群退休大妈,专门调解社区的矛盾纠纷。”周咨余说,但那一次见面后,她发现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很年轻,他们的工作内容也不单单是调解居民纠纷。

2016年年初,姐姐周静为了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对妹妹的照顾和帮助,自愿成为了社区的一名志愿者。那时,周咨余的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由于长期独处,她变得不太愿意与人交流,“整个人都自闭了。”为了走出心理上的困境,她决定像姐姐一样去双柏社区当志愿者。

重获新生

主持节目创办电台获得点赞

2016年4月,社区准备筹办一场活动,给社区里同月的孩子庆生。社区负责人得知周咨余读书时学习过播音主持,便鼓励她来主持活动。周咨余爽快答应了。

活动圆满成功,社区工作人员开始注意到这个刚刚成年的女孩,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白皙的圆脸蛋上一双明亮的眼睛,是一个做主持的“料”。在主持的时候,周咨余除了声音甜美,眼睛好像也会“说话”。慢慢地,几场活动下来,社区里的小孩和家长们都管她叫“周老师”。

从孤独的患者,到社区里的“周老师”;从内心的自我拉扯,到被人看见、被人尊重。周咨余觉得自己获得了重生。

2016年8月,在没有任何设备和资金的支持下,周咨余在双柏社区创办了夜读节目“立夏FM”,录制系列睡前故事。“我出生的那一天正好是立夏,夜读节目的诞生也算是一种重生。”周咨余说。

2017年初,“立夏FM”在社区越办越好,获得不少社区居民点赞,大家都知道自己身边有一位“立夏姐姐”。周咨余觉得只做睡前故事,节目太单一了,于是她决定尝试宣传国学,录制了几期《立夏姐姐时令古诗》,同时邀请了社区10余组家庭参与节目录制。社区的孩子们跟着周咨余一起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从“周老师”到“立夏姐姐”,周咨余对自己的定位更加准确了。

2018年4月,郫筒街道着力打造国际化社区,为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说好普通话,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周咨余在蜀都新邨社区开设普通话公益培训班,社区200多人参加了培训。2018年11月,业务能力熟练的周咨余已经从社区志愿骨干变成了郫筒街道社区合伙人,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具品质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为幸福代言

“立夏FM”工作室即将落成

今年2月,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审议。“在2000万市民中,我有幸成为45名市民代表之一,为幸福代言,为人民发声。”周咨余直言,自己的人生就像经历了灾难电影场景一般,但经过努力,风雨之后,彩虹就在身边。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如何创新党史学习的形式?周咨余思考之后,用“图文+音频”的方式在网上开设了党史学习专栏。“效果很好。”她说,由于内容口语化、趣味化,有很多人愿意学习。

采访尾声,周咨余告诉记者,自己创立了一间工作室——“立夏FM”工作室。这间工作室坐落在郫都区创智公园里,还有几个月装修就要完工了。“未来工作室会继续做党建内容。”周咨余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