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合作,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谱写社治新篇章

2023-01-13 18:05: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为加快融入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大局,积极落实《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推动幸福美好公园社区、未来公园社区建设,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目标愿景,1月11日下午,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召开2023年社区发展治理畅想会,合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合作街道治理空间督导、合作街道社治导师参与此次会议。

2022年,合作街道各社区兼顾疫情防控与社治工作,以社区发展治理有效成果为基础,充分发挥本社区的自治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展望2023年,各社区将继续秉持守正创新,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积极融入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大局,对标《成都市“十四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聚焦社区发展治理主线,充分发挥“微网实格”在实现高效能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上的重要作用。同时,谋划全篇布局,塑造特色社区品牌,强调发展成效,构建新时代“自治、德治、法治”相辅相成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

合作街道治理空间作为专业化枢纽平台,在2022年以“1+4+N”的治理机制实现支持者、陪伴者、引导者、合作者的四维立体架构。在2023年,治理空间同样将顶层谋划,高位推进,社治规划强聚合;多元赋能,外引内宣,人才培育强活力;凝心聚力,精细治理,“微网实格”强组织;规范管理,强化效益,资金使用强执行;总结激励,励志笃行,社治表扬强示范。

针对畅享会现场的汇报,社治导师马树海提出,社区明确定位基础上促进迭代升级,开发特色项目,聚焦中心工作,落实三个做优做强。“微网实格”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明确各主体边界职责才能更好推动工作。社治导师刘莹则认为,发挥青年作为社治的重要力量,动员辖区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其中,要以更加新颖、创新的方式吸引青年,大力发展线上社交,帮助便捷生活,找到利益结合点,通过软性文化植入来帮助参与。

面对逐步纵深推进、全面拓展的基层治理工作,合作街道将聚焦新阶段下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各项工作做精做细、落实到位。

合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好社区发展治理,一是要压实责任,明确各主体职责,推动社区深挖居民需求,充分调研,科学分析,在“微网实格”基层治理中,推动居民自治;二要明确社区定位,梳理项目任务清单,强化管理保障资金、公益创投资金管理;重视青年在参与社区治理上的作用;三是强化内宣,扩大外宣,推动社区总结提炼特色经验、品牌项目,借势借力借智,推动社治工作做优做强;四是面对痛难点,要以“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魄力勇气,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劲头,奋力谱写合作街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文/黄启恒 高新区合作街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