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首届成都·天府科幻电影展开幕

2023-10-20 16:1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摄影 华小峰

10月19日,作为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活动之一,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式、首届成都·天府科幻电影展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上发布了四川省青少年想象力教育工程成果,阿来、刘慈欣、罗伯特·索耶作为“想象力教育工程名誉宣传大使”,颁布 “科幻画类”“创意策划类+专项创作类”“科幻文学类”三类最佳作品名单。


据了解,活动组委会将遴选出的部分优秀科幻画和科幻文学类作品汇编成册,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书名为《点燃想象火花:首届四川省青少年科幻创作征集活动优秀作品精选集》。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京渝川科协“协同开展青少年想象力教育工程”签约仪式,三地科协在成都共同签署《协同开展青少年想象力教育工程合作备忘录》,通过共建共享优质科普科幻资源、加强科普科幻人才交流、融合开展科普科幻活动等,不断提升三地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切实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想象力、创新力。

开幕式上,《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监制兼顾问王红卫还发布了“科幻电影训练营小苔藓工程 第一期”公益项目。随后,郭帆导演工作室与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创始于1991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科幻交流品牌活动,已分别在1991年、1997年、2007年、2017年、2019年成功举办五届。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还将举办多场科幻专题会议,围绕“科幻与未来科学”“科幻与未来城市”等主题,邀请美国科幻作家、雨果奖得主詹姆斯·帕特里克·凯利,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苟利军,加拿大科幻作家、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主宾罗伯特·索耶,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等嘉宾进行演讲和对话,探讨相关科技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未来思考。

此外,19日晚还将颁发第34届银河奖,中国科幻领域的最高奖项将与雨果奖“同框”,各种奖项最终花落谁家,也将成为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期间值得期待的最大亮点之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