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木结构古建筑大会在蓉举行

2023-10-20 16:1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木结构古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有哪些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古建筑行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10月18日,由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和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首届国际木结构古建筑大会和第十届木结构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中欧木竹结构产业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大会以“守正创新 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各相关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及产业链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围绕上述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会长刘能文表示,木结构古建筑是中国建筑文化和精髓,需要保护传承和发展。木竹结构建筑是典型的绿色低碳建筑,大力推进木竹结构建筑发展,对推动建筑结构多元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推动我国木结构产业的发展,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在古建木结构建筑修缮保护上的应用。增强防火、阻燃、防腐等功能。二是拓展材料来源渠道,要充分利用国产人工林木材、竹材资源,研究开发高性能木质结构复合材,为现代木竹结构建筑的可持续材料供给提供保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柴晓明认为,木结构古建筑作为中国传统建筑的主要形式,其独特的结构、技艺和美学价值,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匠心。目前古建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保护好这些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的同时,实现其与现代社会的有机融合,赋予其新的生命。

成都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超七成古建筑资源分布在青羊区。在青羊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陈雷看来,仿古建筑是一个行业增长点。他介绍,青羊区拥有成都中心城区70%以上的历史文化资源,国有可移动文物居全省首位,非遗名录、文保单位和文化场馆均居成都中心城区第一。在古建筑领域,青羊建筑行业具有发展优势。目前,青羊区正在研究制定一套支持建筑行业发展的“组合拳”政策,将从项目合作、奖励支持、子女入学、荣誉奖项等方面支持建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建筑产业是青羊区经济的重要支柱,全区拥有特级资质企业6家,一级资质企业262家,二级资质企业2329家,2022年建筑企业总产值1100.3亿元。青羊先后出台了《加快引育优质市场主体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和强基提能若干政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等专项产业政策,多维度、全方位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