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 | 科幻大会开幕日,展览上有哪些稀奇?

2023-10-20 16:1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文/图

10月18日,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开幕。成都科幻馆内的主题展览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有许多令幻迷们痴迷驻足的展品。


走进“星云”,1:1比例的《流浪地球》机器人旁,就是主题展览的入口。通过略显眩晕的“时空走廊”,就进入了世界科幻大会的世界。世界科幻大会历史写满了第一面墙,彩色的年份特别标注了科幻大会一步步走向世界的节点。最新的一笔彩色就是“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这是科幻大会首次来到中国。


成都科幻馆

第一个展厅中最吸引人的是雨果奖奖杯。组委会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奖项,展示了一组奖杯。它们位于展厅中心,闪耀着低调的银色光芒,也象征着最有想象力的头脑与最敏感的心灵文字相结合的杰出成果。来自世界各地的幻迷们在奖杯前细细观赏,在心里默默敬仰自己最喜爱的那部作品。


雨果奖杯

《三体》是展览上绝对的主角。通过第一个展厅,三体宇宙的展位就在最显眼的位置。三体场景在展位上通过拼接玩具和巨型纸模还原,诸多IP衍生品也陈列在此。在《科幻世界》的展位,2006年第5期《科幻世界》首次连载《三体》也展示在幻迷眼前。其展位中心区域是《三体》全球出版特展,目前《三体》一共被翻译为31种语言。《三体》第二部的日本译者大森望一行也前来参观,“大学时学习中文,又因为从小喜欢科幻文学,读到中国科幻时好像发现新世界。”


《三体》首次连载的《科幻世界》杂志

在幻迷展览中,除了中国幻迷展位,还有来自2024世界科幻大会举办地英国格拉斯戈和2025世界科幻大会候选城市美国西雅图参与展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