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夺泸定桥幸存勇士刘金山:滴血请缨加入敢死队 白求恩用一截羊肠救了他

2016-10-18 06:20: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刘金山

  滴血请缨

  本来由2连担任突击敢死队的任务,但3连的刘金山主动请缨,“我是三连的党支部书记,我也要参加敢死队,我枪打得准,又会甩大刀……”他不会写字,为了表决心,就把食指咬破血滴在旗上

  最高奖励

  刘金山等18位飞夺泸定桥的幸存勇士,受到了中革军委最高待遇的嘉奖:每人一副碗筷、一套衣服、一支钢笔

  一截羊肠

  抗日战场上,刘金山负伤,腹部被刺穿,送入战地医院后,为他救治的医生正是白求恩。条件艰苦,白求恩用一截羊肠,换掉刘金山坏死的肠子

  泸定桥近几日游客越来越多——明天就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念日,缅怀英烈的气氛,正在这方土地蔓延。

  人们站在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公园门前,能够看到22根花岗岩石柱,那代表着22位夺桥勇士。然而石柱中,只有5根标注了勇士姓名,2根雕出了勇士头像,其余皆模糊。

  这就是年近80岁的王永模老人坚持了半辈子的事,他想要填满这22个名字。数十年过去,12位夺桥勇士的名字已被老人收集(本报昨日报道),如今,病榻之上的王永模仍能清晰背出12位勇士的名字。其中一位勇士,他在提起之时,不忘加上“能打”两个字,同时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那是当年幸存勇士之一的刘金山。

  然而,低调一生的刘金山,甚少与人讲起自己的赫赫战功。直到几年前,其女儿刘苏芳来到了泸定桥,梳理父亲生前经历交给王永模,这位长征路上“战神”的浴血过往,才被逐渐拼凑起来。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实习生 杨雨嫱

  最能打的他 主动请缨要加入敢死队

  “刘金山是最能打的一个,太英勇了……”王永模不停重复着感叹。其实大字不识一个的刘金山,“没别的,就是会打”,这是部队将领和战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出拳都要带嗖嗖的风声”,这还是刘苏芳听部队里的人说起的。

  在王永模收集到的夺桥勇士中,主要来自红一军团2师4团1营2连,而刘金山却来自3连。这在夺桥指挥官,红一军团2师4团政委杨成武的回忆录中,记载了答案。

  1935年5月,赫赫有名的红军17勇士强渡大渡河后,要用仅有的几只小船将几万红军渡过河去,最快也要一个月。于是红四团授命急行军赶到泸定桥,并当下挑选22名精壮勇士组成突击队,冲锋夺桥。

  抽调组成突击敢死队的任务落在了2连,而刘金山所在的3连完成铺桥板的任务。20来岁的刘金山偏偏要参加突击队,“我是三连的党支部书记,我也要参加敢死队,我枪打得准,又会甩大刀……”在刘金山难得留存的口述资料中,有段对泸定往事的追忆。他不会写字,为了表决心,就把食指咬破血滴在旗上。刘金山不仅被增补进突击队,还被杨成武任命为指导员。

  许多年后,杨成武在自己的《忆长征》回忆录中,还写下了这样的画面:22名勇士,每人肩上斜挎一支驳壳枪,背上插着一把大刀片,手里提着一挺冲锋枪,腰间别满手榴弹和子弹……“我宣布,请队长廖大珠、指导员刘金山接旗”,两人跑上前去,接下队旗。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