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省增速进度超预期 工业和技改投资为发展赋能

2016-10-18 07:00: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董世梅

本报制图/卢浩

版首语

日前,省委作出部署,列出包括脱贫攻坚、稳定经济增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9大方面的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重点任务清单,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稳定经济增长,工业挑大梁。扩大有效投资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拓展结构调整空间、增强转型发展后劲的有力抓手,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推进建设先进制造强省的坚实保障。“十三五”开局之年,全省工业战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抓投资、合力抓项目、奋力促发展,掀起了一轮产业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聚焦

国庆节后一上班,位于南充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加速推进。车间的顶部彩钢板已经完成吊装,车间的钢结构建设已完工60%-80%。明年1月,车间全部完工后,将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为了这一目标,施工现场所有管理人员、工人正全力冲刺。

作为重要抓手,项目的进展速度意味着工业投资的推进速度。走过四分之三的2016年,四川工业投资表现如何?又有哪些典型做法值得总结?

□本报记者 董世梅

看走势

工业和技改投资均两位数增长

工业投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工业经济未来势能的强弱。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年”,我省工业和技改投资从一季度就开始走强:当季,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实现 1848.6亿元、1337.5亿元,同比增长 10.8%、15.1%,较去年全年分别回升8.1、9.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扭转了近两年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态势,累计增速33个月以来首度重返两位数;技改投资自2014年以来首次增幅达到两位数。

此后,我省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一直延续两位数左右的增速,最新数据显示,前9月,全省累计完成工业投资6104亿元,同比增长10.5%;全省累计完成技改投资4491亿元,同比增长13.7%。“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速超过预期,完成进度均已超过70%。”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望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

再看重点项目总体进展。

前9月,省领导联系的56个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3.6%,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省政府144个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1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7%;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统筹推动的500个投资上亿元的重点工业及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8%。

中国中车(新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等19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海川实业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项目等12个项目投资完成进度也都超过时间进度……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投资的稳步推进,对全省投资大盘的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