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林业脱贫攻坚中,四川着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多赢

2016-10-18 12:54: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10月15日,由兴文县僰王山镇主办的首届乌骨鸡美食文化节在永寿村举办,苗族风情文艺演出、鸡王争霸赛、农特产品展销等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助当地村民增收。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游客在首届乌骨鸡美食文化节上购买农特产品。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在林业脱贫攻坚中,四川着力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多赢

聚焦

10月11日,巴中市平昌县宣布,今后每年投入128万元,在全县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选聘378名生态护林员。

去年初实施林业扶贫以来,当地特色林覆盖率增加一个百分点,达到51%。从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就是为了解决新增森林面积的管护难题。

针对贫困地区和全生态脆弱区高度重合的现实,我省自去年起将退耕还林等造林任务重点向“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倾斜。预计年内,88个贫困县的森林覆盖率将增加0.9个百分点,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不过,在林业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全省林业系统不仅要让贫困地区“长叶子”,还让贫困户变意识、长手艺、增票子。

□本报记者 王成栋

A

产业扶贫

贫困地区人均林业收入有望破1200元

几天后,2016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节就要在阿坝州汶川县和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幕。汶川县克枯乡大寺村第一书记杜斌早已忙开了,清查各个农家乐、酒店的接待能力、卫生状况,准备接送游客车辆……

如果一切顺利,在3天节会期间,大寺村将接待游客过千人次,总收入将突破15万元。在此基础上,年人均收入增加900元的目标将提前实现。

去年8月,离开省林业厅宣传中心到大寺村任职以来,杜斌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提高村民的收入。了解了大寺村的现实情况后,他决定把当地打造成林业特色种养和生态旅游产业基地。“种植脆皮李、中草药还有发展旅游等,以前有人搞,但思路不对头、技术不过硬。只要整合得好,是能够带动老百姓致富的。”杜斌说。

依托省林业厅的技术资源,杜斌申请了扶贫专项资金,修通了林区的7公里景观道路,核定了村里农家乐卫生、住宿标准。同时,鼓励农户发展中草药等林下种养,并牵头组建脆皮李、中草药等五个专业合作社。

一年下来,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明显感到了杜斌带来的“红包”。贫困户余树花介绍,今年用4亩李子入股合作社以后,得到分红1.3万元,比之前自己种多收入了3000元。“前8个月,我省共向‘四大片区’安排中央和省级林业专项资金39.5亿元,占全省的60.7%。其中,近半资金将用于涉林产业发展。”省林业厅计划财务处负责人介绍,年内全省贫困地区人均林业收入有望突破1200元。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