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发呆5分钟有利健康?是真的! 不信你问卫计委

2016-10-21 08:5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国家卫计委推出“5125”健康理念,怎么做最靠谱?

  发呆也成了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很多人直喊:有点不可思议。近日,这则消息几乎“刷屏”了。懒惰的人沾沾自喜:这么多年,自己一直这么健康着。发呆,是你的习惯吗?什么时候发呆合适?发呆能解决什么问题?

  发呆,首次被称为“健康生活方式”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即建议市民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巧和加入1个运动社群;按照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做到膳食多样化。同时,“5125”谐音“我要爱我”,方便记忆。这一理念强调公众应当关注“身”“心”两方面的健康。

  有专家认为,当前上班族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暴饮暴食、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问题非常普遍。长期的不良情绪状态将产生很多健康隐患,如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甚至癌症等。发呆可以进行情绪排泄。

  调查:你会发呆吗?

  记者的朋友圈很欢快,很多人认为白活了,这么多年都还没有发过呆,也有的人因此而窃喜,因为自己是如此的“健康长大”。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15名市民承认自己发过呆,但不是每天,其中经常发呆的有9个,每天发呆的仅仅只有2个。“发呆”也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啊!采访中,很多人对此非常惊讶:为啥我上学的时候发呆总被我妈骂啊,老妈,真不应该啊,我的健康习惯就被扼杀在童年了,呜呜~~

  那么,你会在什么时候发呆?“发呆人群”中至少有一半的人说是在开会时,也有少部分人是吃饭后,个别人是随时随地……而没有人对发呆时间做过统计,多数是几分钟。

  发呆,真的有利于健康?

  发呆,真的对身体有益?中大医院心理副主任医师徐治表示,这其实是有适应人群的,对于老年痴呆人群,他们每天都在发呆,他们的发呆不是有利于健康,而是病情的体现。但对于脑力人群来说,确实是有利于健康。

  杭州市七医院精神心理疾病早期干预科的王奕權博士表示,根据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及需求不同,其实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呆。比如,当遇到连续加班感到累的时候,可以适当停下来歇一歇,冥想放松把自己放空,舒缓一下紧张的身心,后面做的事情可以事半功倍。再比如遇到领导不满意而感到压力大,也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评估一下自己。

  5分钟发呆,时间够吗?

  以前,不抽烟,少喝酒,合理饮食等是大家常常提及的健康生活方式,此次将“发呆”作为健康生活方式之一也引起了哗然。那么,5分钟发呆时间够吗?什么时候是最佳的发呆时间?这也是大家所关心的。

  徐治说,其实,发呆的长短取决于每个个体,有的人发呆一两分钟就感觉很轻松,有的人则需要10分钟,这个可以根据每天的情况而定。当然,如果一发呆就超过30分钟,如果长期这样,可能需要找一下心理医生了。

  该怎么做?

  Q:什么时候适合发呆?

  王奕權:根据每个人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及需求不同,其实大家随时随地都可以发呆。

  比如,当遇到连续加班感到累的时候,可以适当停下来歇一歇,冥想放松把自己放空,舒缓一下紧张的身心,后面做的事情可以事半功倍。再比如遇到领导不满意而感到压力大,也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评估一下自己。

  Q:发呆的正确姿势是啥?

  王奕權:发呆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我放空。顺其自然就好。不要刻意地去想,尽量减少对身边事物的关注度。当工作累的时候,抛开电脑和手机,趴在桌子上或是视线盯着某一个地方不移动,很快就能进入发呆状态。

  当然,发呆并不是越长时间越好。长时间屏蔽外界信息,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所以建议每次发呆时间不超过5分钟。

  发呆时还可以搭配“腹式呼吸”:将注意力集中在腹部的肌肉上,主动地收缩或舒张腹肌,进行5—8次缓慢腹式深呼吸,不但可以减压,也可增加大脑的氧气供应。

  (综合金陵晚报、钱江晚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