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尝试新举措 党员定期汇报思想沟通效果明显

2016-10-23 05:17: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林凌

“单口”变“双簧”,多种方式并用,达州市达川区尝试新举措——

本报讯 (覃莉 记者 林凌)“我在成都出差,还没给支部书记汇报思想呢。”“我昨天通过微信作了汇报。”这是达川区商务局的两位普通党员李然、梁毅在10月21日的对话。至少每季度汇报一次思想政治情况,是达州市达川区今年出台的“党员定期汇报思想政治情况制度”的内容。

制度的设立来自于区委组织部的专题调研。“台上一人讲,台下数人听”,作为一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的通用办法,只有单向灌输,很难调动起党员积极性。怎么能从“单口”向“双簧”转变?达川区尝试了新的探索:党员定期汇报思想政治情况制度。根据该制度,所有党员至少每季度汇报一次思想政治情况,若遇突发事件、重大问题则随时汇报。“这种方式架起了党组织与党员沟通的桥梁,也让党组织能随时掌握党员的思想政治状况,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达川,每名党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口头、书面、微信、QQ、手机短信、邮寄信函等多种方式汇报。

党员定期汇报的10项内容既涉及思想,又包括工作,既涉及个人,又包括家庭圈、社会圈。同时,达川区将党员汇报思想政治情况列为党员个人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把各级党组织实施汇报制度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并作为评先推优的重要参考。“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的多了,主动下基层解决问题的多了,主动报名参与重点工作的也多了。”感受到变化的石梯镇党委书记李秋感叹。

据了解,截至目前,达川区各级党组织已建立汇报台账的达95%以上,累计接受党员汇报230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