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名“不愿实习”的学生已回校 学校表示:将努力让学生完成实习

2016-10-25 05:39:4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针对本报连续报道的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的“实习风波”,10月24日,该校正式作出回应,表示已将77名不愿实习的同学接回学校,并正在为其寻找新的实习单位。同时,该校表示“针对实习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整改。未来,该校将加强与学生沟通,努力让学生们愉快实习。”

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此次学生是认识、跟岗实习,与大三学生的顶岗实习不同,主要是让学生们认识和了解企业。同时,此次实习全凭学生自愿,不去实习的同学可留校学习。学校表示:学生到企业后,与工人师傅同工同酬,由企业按企业标准每月给学生发放实习工资,学校未扣留学生的薪酬,“学校从未规定本次实习与毕业证挂钩”。

校方正安排其他实习机会

目前,四川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中,已有77名同学从杭州、合肥和芜湖返回学校。10月21日,校方又紧急联系了一批企业,为这些不愿在他乡实习的同学,寻找新的实习机会。

针对此次“实习风波”,学校也发布了《情况说明》: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职业类院校要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安排,由职业学校安排或者经职业学校批准自行到企业(事)业等单位进行专业技能培养的实践性教育教学活动,包括认识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形式。

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本着文件精神,学校才安排了实习。“这些2015级的学生经过一年的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后,具备了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为了能在二年级更好地学习专业课程,掌握专业知识,所以在第三学期安排认识实习和跟岗实习。

同时,该负责人谈道,在学生们外出实习前,学校尽力提前发布实习信息,对学生做宣讲,随后又安排多名教师前往企业考察,待考察结束后又选派17名教师和1名副校长带队,与学生一起前往工厂,并同吃同住全程参与学生管理。“

努力让学生愉快完成实习”

“我们已经把不愿实习的同学都接了回来。”该负责人称,这些学生目前正在学校学习,学校也在联系本地企业,为这些学生提供新的实习岗位,“有财务公司、有销售公司、4S店,尽量帮他们争取好一点的企业,这样在技能上才会有提高”。

该校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再有实习时,将提前做好与学生的沟通工作,让学生在愉快中实习,而更重要的,还有针对学生吃苦精神的培养。

“我们职业院校更注重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这种能力就需要在实践中去获取,在一线磨炼。”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坦承,此次实习,学校有关部门在安排上有疏忽之处,派往杭州实习的学生中,确有专业不完全对口的现象,由于和学生沟通不到位,从而导致个别学生的不理解和抵制行为。目前,学校已经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正在改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