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0年间平均气温或升高0.6℃

2016-10-25 05:49: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宇男吴晓彤

多位专家齐聚成都,研讨农业应对策略

本报讯 (黄大海 记者 刘宇男吴晓彤)10月21日,由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主办的“气候变化下农业应对策略大会”在成都举行。

气候变化对农业有何影响?干旱或成为未来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最直接的影响,有数据表明,气温每上升1℃,粮食产量将减少10%,其中旱灾造成的损失最大,约占总损失量的60%。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玉芳认为,到2020年,四川省平均气温或比2011年升高0.6℃,可能导致降水减少、干旱加剧、农谚失效。近50年来四川降水量与降水日呈减少趋势,强降水却在增加。未来,四川的小雨、中雨、大雨的降水量和降水日数都将呈明显减少趋势,而暴雨、大暴雨呈增加趋势,暴雨中多余的降水难以蓄积用于农业,使降水有效性降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