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障碍 四川经济为走出L形底部冲剌

2016-10-25 06:15: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梁现瑞 董世梅

本报制图/卢浩

从三季报看全年四川经济形势

□郭静雯 本报记者 梁现瑞 董世梅

深阅读

10月23日,川北广元市朝天区境内,小安隧道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人昼夜奋战,为打通最后的几十米全力冲刺。全长10多公里的小安隧道是西成高铁四川段境内最长的隧道,其贯通后,西成高铁将实现全线“路”通。

全力冲刺,打通障碍,小安隧道的建设,某种程度上也是当前四川经济的一个缩影。

自2012年来,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四川经济增速也是连创新低,连续击穿10%、8%。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止跌回升。10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 区 生 产 总 值 (GDP)2379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

这一数据来之不易。有权威人士判断,四川经济或许已过最艰难的时刻,就像小安隧道,在洞开最后的几十米障碍后,将豁然开朗。

A

解读“成绩单”

7.5%是怎样炼成的

怎样看7.5%的GDP增速?7.5%是怎样来的?

在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看来,7.5%的经济增速,高于一季度的7.4%,成功遏制了增速连续下滑的态势,并小幅反弹,且连续保持了两个季度,三个季度的走势基本上是一条直线,所以经济增长是平稳的。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9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前三季度4.23%,与去年比基本持平,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8%,其中9月上涨1.8%,低于上半年,低于全国。

7.5%的背后,体现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

前三季度,我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同期GDP和一、二产业增速。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4.1%,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创下近年来最高水平,进一步优化全省经济大盘。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9.4%,增速高于全省工业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下降、同比下降6.1%,比重降低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27.3%。

7.5%的由来,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省四众(众创项目、众扶对象、众包业务、众筹资金)平台企业数量近千家,居全国第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品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的增长力。新商业模式亦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纳入国家监测的6家重点网上零售平台,实现交易增长92%。

7.5%的增速,带来了“国家收入、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三大收入的稳定增长,也让三大先行指标有所回升。全省工业用电自6月以来连续四个月保持正增长;9月当月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2.7%,实现了20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9月达50.1%,改变了长达24个月在荣枯线下低迷运行的状态,重返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1.3%,自6月以来连续3个月回升,连续2个月稳定在荣枯线上。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