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范景胜书记 带贫困老乡“发羊财”

2016-10-25 09:56: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李淼

农业扶贫 榜样力量

10月13日举行的四川省2016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农业领域有4人获评“四川十大扶贫好人”、1个组织获评“四川十大扶贫爱心组织”。本期,我们讲述获奖者之一——省畜科院助理研究员、蓬安县杨家镇伏岭村“第一书记”范景胜的扶贫故事。

□本报记者 李淼

10月15日,伏岭羊肉馆在蓬安县城盛大开业。

范景胜在朋友圈中第一时间分享了这件大事。在他眼里,这比得到“四川十大扶贫好人”荣誉还令人激动。“这标志着我们伏岭村的黑山羊养殖基地,打通了从山场到餐桌的扶贫全产业链条,‘伏岭黑山羊’品牌正在打响。”

省上的“羊专家”

怀揣科技大奖入驻贫困村

80后范景胜是四川畜牧“牛人”。

2015年9月,省农业厅“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开展技术扶贫行动”在蓬安县杨家镇伏岭村启动,范景胜也留了下来。怀揣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位全国第二个肉用山羊新品种的主研者,从繁华都市一头扎进山乡,干起“第一书记”。“脱贫,脱的不是一户,也不是一代。只有发展产业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穷。”在范景胜看来,伏岭村742人中183人头顶“穷帽”,如何让这么多老乡坐上产业脱贫快车,是最大的考题。“养羊!”“羊专家”到村,自然首选发“羊财”。范书记走访摸查,发现伏岭村草山草坡面积大,群众有养羊习惯,但没形成规模,品种和技术落后。

短板也是新空间。在省农业厅指导下,范景胜很快开出“药方”——从羊突破,一村一品,制定黑山羊养殖为主的产业扶贫规划,搞种养循环农业。

带大家发“羊财”

户均产业增收逾4000元

想法不错,但村民起初对这个毛头小伙将信将疑。“羊专家”先从“推销员”做起,“三顾”老乡“茅庐”,扳着指头算账,贫困户唐道辉等几户村民才试着养上几只黑山羊。

这仅仅是开始。随后,范景胜马不停蹄申报省科技专项,争取种桑养羊项目,整村推进圈舍改造。很快,偌大的养殖基地矗立在伏岭山腰,800余只山羊“入住”。他还引进105只简州大耳羊新品种,用于品种改良。

他的第二招是带领村“两委”、贫困户代表到乐至、简阳参观学习,贫困户“眼馋”起来,心思也活起来。他争取到“娘家”支持,在村上建起省畜科院专家服务站,邀请知名专家开设村级讲坛,传授养羊手艺。

第三招是“头羊”战术。范景胜引进兴农公司,牵头成立专合社,将集约化与农户分散养殖结合,同时在贫困户中选出8户养羊科技示范户,作为一线“头羊”。“我们还有四道保障:以合作社帮农户抵御市场风险,以‘大户联养、小户托养、缺劳户寄养’破解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难题,以股份联结、保底回收、保本分红方式提高积极性,以产业风险基金确保贫困户受益。”范景胜说。“请着养”很快变成“抢着养”。如今,咩咩声已不绝于伏岭——全村山羊存栏1300余只,其中贫困户养羊400余只,还试种优质牧草150余亩,玩转了循环农业。范景胜粗算过,贫困户今年可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发上笔“羊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