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从业人员编造散布谣言 将被清出房地产市场

2016-10-27 06:21:1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韩利

  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编造散布谣言、制造市场紧张气氛等扰乱市场秩序,四川将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日前,四川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经信委、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通信管理局 、中国银监会四川监管局等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四川各地要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入开展中介市场专项整治,对编造散布谣言的中介从业人员,一律依法列入“黑名单”,清出房地产市场。各地还要通过行业自律组织引导中介从业人员坚守职业道德,不利用职务泄露房地产交易信息。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中介金融监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加强对合作房地产中介的资质审核,实施业务合作准入和名单管理,不得与未在住建部门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展业务合作,不得与未在通信主管部门办理网站备案而通过互联网提供中介服务的房地产中介开展业务合作。人民银行、银监等部门要对房地产中介以及与P2P平台合作开展的金融业务进行清理和整顿,打击提供首付贷融资、加大购房杠杆、变相突破住房信贷政策的行为。

  在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方面,通知要求要建立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联动机制:一是加强房地产中介主体监管,严厉查处无照、无证经营行为;二是加强房地产中介合同监管,依法查处利用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三是依法严厉查处房地产中介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四是加强房地产中介信用监管,加强相关部门之间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和失信惩戒制度,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格局,防止“黑名单”失信主体再次进入市场。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