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任胥云:既要“键对键”更要“面对面”

2016-10-31 09:24: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

通过提供网上服务,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网上政府

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各大网站论坛、社区,及时搜集、抓取涉及本地本部门的网民留言,关口前移、主动回应和处置

要设立“回复率”“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及时在网络上晒出回复意见和考评结果

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已成为群众了解政府工作的重要媒介,也是政府为民服务、保障公民“四权”的重要渠道。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和科教大省,同时也是网民大省,如何运用好网络媒介工具,搭建好政民网络桥梁,形成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成为网络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

信息化条件下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首先就是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决策和政府行为,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政府网站和“两微一端”是权威声音的“发布厅”、群众了解政府的“直播间”,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要让群众既“看得见”、更“看得懂”,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特别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如教育、医疗、就业、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信息的公开,不断提升公开实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面对亿万网民通过网络在线发言的新格局,政府不能失声失语,必须切实强化政民互动。要及时回应政务舆情。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加强舆情监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回应政务舆情,切实提高回应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要用好网络问政平台。做好各网站领导干部信箱等问政栏目的网民留言办理,积极吸纳合理建议,认真调查核实所提问题。主动延伸工作触角。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各大网站论坛、社区,及时搜集、抓取涉及本地本部门的网民留言,主动回应和处置。

政民互动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理念。办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科学合理设置在线访谈、热点关注、网上咨询等公众参与栏目,积极开展网上调查、网上听证、网上评议等工作,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广泛征集公众的意见和建议,畅通群众网上意见表达渠道。完善政府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通过提供网上服务,打造24小时不关门的网上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凡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都不得要求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

还要完善网络问政理政绩效考核机制,设立“回复率”“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及时在网络上晒出回复意见和考评结果,确保群众利益诉求及时得到受理、解决,在网上良性互动中重塑干群之间的信任与理解。要建立网上舆论引导回应关切协调会商机制。对政务舆情引导,及时准确、管理有效,在平等对话交流互动中寻求社会最大的公约数。要建立网上网下联动对接机制。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决不意味着放弃群众路线的一些传统方法,既要“键对键”更要“面对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