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企业入驻菁蓉中心 科学城全力打造中国西部“硅谷”

2016-11-01 06:16:4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辜波

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开建

15家企业入驻天府菁蓉中心

7大科研院所即将整体搬迁入驻

昨日,成都科学城梓州大道,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建设。建成后,中科院成都分院7大科研院所将入驻,成为科学城发展新科学、创造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市的最强劲动力。

也是昨天,天府菁蓉中心企业入驻仪式在兴隆湖畔举行,首批入驻成都科学城天府菁蓉中心A区的15家企业领到金钥匙,开启他们的兴业之旅。

这样振奋人心的奇迹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不到两年,成都科学城已积蓄起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朝着“争创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西部创新第一城,加快构建“双核共兴”新极核支撑体系。

这里,会诞生什么?

从“神十一”科技到“人造太阳”

10月26日,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的会议室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第一次公开谈起了该院将落户成都科学城的新科研项目——核聚变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专业名词背后,项目研究的内容其实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受控核聚变俗称“人造太阳”,是人类未来最理想的清洁能源。

这样的前沿科学研究不可能立竿见影,也不能急功近利,但未来将影响到我们每个人。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高晓东对此深有感触,在全球光电学领域,中国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追赶、超越的。正在天空遨游的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他们交会对接应用到的技术,就是中国光电技术研究进步的体现。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建成后,高晓东和同事们进行的所有光电研究工作都将在成都科学城进行,用上最新的光电研究成果,未来的手机可能比现在更智能、糖尿病等慢性病诊断可能更便捷……

观察 发展新科学是成都科学城的核心使命。目前,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成都文献情报中心、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基地等已经入驻。同时,引进中核集团环流器技术实验室、中科院高海拔宇宙线重点实验室、清华锦屏暗物质研究中心等国家重大科学项目,促进基础科学研究与应用集聚发展,努力打造一流的基础科学研究基地。

这里,正因何而变?

“成都速度”叠加产业机遇的奇迹

10月31日,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在兴隆湖畔动工,建成后包括中科院成都分院本部、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在内的7大科研院所将集体入驻。这一天,距离中科院成都分院与成都市政府签约仅仅180多天。

8月31日,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落户成都科学城后的第一家公司——成都航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注册程序。除了引进6位两院院士的项目,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还有一个大亮点是“三百工程”:百天签约、百亿投资、打造北航携手成都科学城发展的百年人才基业。

在“天府菁蓉中心企业入驻仪式”上,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晓东说,他与成都科学城结缘始于2015年,“接触了1个月,就决定签协议”,并在当年完成成都全资子公司的注册。

2016年3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文胜和同事组成5人团队来蓉,到10月31日的入驻仪式上,团队成员达到112人,牵头完成了5个重点课题。他们研发的HCNG样车将亮相西博会,有望对成都公交车进行更环保、更便宜、更节能的改革。“这里与硅谷,与北上广,政府效率是一样的。”高文胜表示,“我们原计划3年实现5家产业化企业,现在目标缩短到1年。”

观察 对成都科学城来说,这样的效率、速度已成为常态,与广阔的产业机遇一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巨擘、中小企业到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超过80家重点企业、8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成都科学城共享发展机遇。

这里,将聚合什么?

“双核共兴”新极核内

聚合创新链条

在地理位置上,成都科学城位于成都主城区正南方,距离成都市中心城区约25公里,是成都“双核共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极核。

翻开成都科学城的规划图,沿兴隆湖布局建设科学研究及应用转化、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创意设计、军民融合、中德合作等六大产业组团。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电子科大天府数智谷、斯坦福天府研究院、中古加国际合作脑信息技术研究院、吉利新能源汽车、中信戴卡……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都写在了成都科学城的项目名单上。而未来,更多创新链条上的响亮名字还将陆续出现。

走出办公区域,兴隆湖湖区已开放综合服务中心、自行车租赁、西餐简餐厅、篮球场等服务和游乐项目。成都科学城企业服务中心已经入驻,已经为多家企业提供税务、公司服务,此外,企业服务还涵盖衣、食、住、行、娱、购、游各个领域。

雏形初具,成都科学城还在加紧建设。

观察 “一个目标、五维支撑、七大任务”,围绕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系统部署,成都科学城抓实“发展新科学、创造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市”四项任务,正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新极核、“西部科技中心”新引擎、“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新高地、“西部文创中心”新枢纽、“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新平台,加快构建“双核共兴”新极核。

成都四季度开工重大项目点击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

主攻方向: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智慧健康

辅助发展:生物环保、生物制造、生物农业、制药机械设备产业

发展目标:推进医学、医疗、医药、医政“四医融合”,着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地、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国际范儿的生命健康小镇”,力争到2035年产值超过5000亿、人才超过20万、企业超过3万家。

建设进展:国际展示中心方案布局及功能需求已明确。剑南大道、深圳路景观绿化工程已进场施工,国际展示中心北侧基础砌筑已经完成。建立了古巴生物医药集团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及在蓉生物医药企业的联络机制,加快“治疗糖尿病产品”、“关节炎治疗产品”、“心血管保护产品”、“天府脑计划”(包括“阿尔兹海默病诊疗产品”)等重点项目的洽谈。与德国西门子签署《能源管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科伦药业温江产业化基地

新增投资:51.6亿元

新增用地:200亩,其中,中试车间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用于生物研发、生产及办公;产业化生产车间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拟建成6个生产车间;cGMP国际车间占地面积约3.6万平方米,计划建成普通和抗肿瘤注射剂、滴眼剂、口服制剂等制剂生产线,成为科伦药业美国仿制药研发计划的重要基地。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45.76亿元,利税45.69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300余个。计划2016年11月开工,建设周期5年。

建设进展:科伦药业投资1.3亿元的科伦药业成都药物研究院已经建成;投资4.2亿元的单克隆生物药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与韩国斗山集团合资成立四川科伦斗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一期投资6000万元、年产30吨蛋黄卵磷脂的科伦斗山卵磷脂生产基地已经建成,二期投资1.3亿元、约4万平方米的精制大豆油和肠内营养产品生产基地正在推进。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