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相逢 期待擦出别样的火花

2016-11-02 05:17: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刘星

□本报记者 刘星

用App寻找附近的可租车辆,用手机解锁后即可按分钟租用。用完车后,停到运营区域内的任何一个合法停车点就行。西博会上,参观者将看到这样一台实体car2go自由流动式共享汽车。

“car2go”项目是德国一家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而这也是德国工业4.0的一个缩影。11月1日,car2go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借西博会东风“一展成名”,进入成都市场。

成都人爱车让德国车企眼前一亮

成都人爱车,这让不少德国汽车企业看到商机。“这辆宝马R1200摩托车,价格近27万元,将在西博会上展出。”四川宝瑞行总经理毕恺介绍,“借西博会平台,让更多消费者认识、接触我们的产品。”“德国电动车技术领先,希望能在成都街头看到越来越多的德国品牌……”德国驻成都总领事施恪也积极推介。

如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物理条件已比较成熟,通过蓉欧快铁,成都与德国之间的物品运输时间大大缩短。不少德国企业希望进入中国西部市场,但他们对这里并不熟悉,需要通过西博会这样的国际展会来展示自己,并认识西部、了解四川。

作为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来自德国联邦政府有关部门和9个州的近60家企业(机构)将以不同形式参展,行业涉及机械、化工、能源、环保、汽车、物流、生物科技等领域,包括宝马、麦德龙、DHL等跨国企业,赢创、科德宝、贝克霍夫、凯曼德、科宝等行业领先企业,展示德国优势产业及产品。

川企心怀期待在多个方向深化合作

川企的对接热情更盛。

今年4月,52家德阳企业与德国23家企业进行对接。作为重装之都,德阳是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基地。在这次对接中,德阳企业带来了33个有意与德国合作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创新改革等机遇,开启德阳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时代。”德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与德国企业在精准对接智能制造产业、全面深化职业教育合作、共建共享产业示范园区3个方向深化合作。

本次西博会中的2016智能制造—工业4.0中德论坛,聚集了中德两国在工业4.0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企业,川内的不少企业和高校都早早筹备,积极对接。“中国和德国制造业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在西博会上,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曹洪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