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部兄弟如何整装待发

2016-11-02 05:18: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段玉清

□本报记者 段玉清

11月1日,离西博会开幕还有两天。

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贵州馆内,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高仿真模型,贵州大数据交易所项目介绍、全球强硬度最高的铝合金等也已提前出现在贵州馆内。

不仅是贵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出规模最大的参会代表团,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满洲里分别推出专场项目推介会……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即将召开的西博会再次搭建起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扩大投资促进成果、与世界对话的大平台。

同样的举动

以精细布展迎接更好合作

11月1日,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马雷刚刚与相关人员最后敲定了展馆的布展方案,“以往贵州的布展方案用1个月就可以落实,而今年作为西博会的轮值主席单位,贵州的布展方案修改了几十次,前后用了2个月时间。”马雷说。

走进会展中心1号馆内,240平方米的贵州展馆正在紧张布展中。“今年我们还将主办500强企业推介会,会上准备了200多个项目,涉及金额1000亿元。”马雷介绍,不仅如此,航空航天技术、射电望远镜、工业4.0与大数据……以“数字经济新贵州”为主题打出了“科技牌”。

50个招商投资项目、近65亿元的投资……11月2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项目推介会将在成都岷山饭店举行,“每届西博会我们都参加了,但推出专场推介会却是首次。”锡林郭勒盟商务局副局长那顺巴雅尔表示,近几年锡林郭勒盟与西部地区交往越来越密切,合作越来越广泛,今年更要借助西博会平台,与西部地区企业在更深层面、更多领域开展合作。

同样的心愿

靠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我们派出了210人的代表团,是参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10月3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陆续抵达成都,开始前期准备工作。负责人郭中刚介绍,由于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此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围绕“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编制了40个招商引资项目,重点集中在农副产品深加工、化工、旅游、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领域。

不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本届西博会上,贵州、陕西等举办的多场推介会和活动,都紧扣“一带一路”。“目前各省、区、市都在推进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但相互间沟通、融合还较为欠缺,西博会恰恰是一个对接沟通的大平台。”有参会嘉宾表示。

“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西博会重庆馆内,“一带一路”的展览牌格外醒目。“重庆馆毗邻国际合作馆展区,与境外客商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较多,我们将充分展示产业特色、风土人情,以此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庆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重点推介二连浩特等口岸建设和进出口加工业等,以此进一步加强与蒙古、俄罗斯等国家的合作。”那顺巴雅尔表示,当地将宣传和推介锡林郭勒盟的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谋求与西部地区企业的合作,以此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