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会展业交流 四川会展业向德国同行学“专业”

2016-11-04 07:00: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罗之飏

□本报记者 罗之飏

“科隆国际游戏展2009年创立,6年时间就成长为国际三大游戏展会之一,2015年甚至创造了一周内96个国家、34.5万人参与的记录。”11月3日,中德会展业交流活动上,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圣辰为德国专业展会发展盛况感慨不已。

四川全省的展览面积已达193.9万平方米,2015年共举办重大展览活动1287个,10个城市建成专业展馆共计19个,室内展览面积累计90.39万平方米。正在快速发展的四川会展业,需要向德国同行学很多东西,其中重要的一项是“专业”。

市场细分各有专长公司+协会分工协作

四川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李涌对四川会展业这样评价:一城独大。

2016年上半年成都展览面积174.5万平方米,展览和会展业直接收入分别为23.7亿元和39.4亿元,分别占全省69.6%和60.4%。

在德国,这样的现象并不存在。

上世纪初,德国会展业开始发展,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对各个发展会展业的州和城市进行行业划分,“比如科隆以五金、厨具为主,杜塞尔多夫以医疗、鞋业为主,法兰克福主要是车展,避免一盘散沙,内部竞争。”唐圣辰说。

选择一个行业,保持专注,是德国会展业格局分布的基本特点。合理的分工协作,保证德国会展业成功。“德国会展90%以上都由专业会展公司和行业协会合作完成,公司负责专业服务,协会提供行业资源,政府部门只起牵线搭桥和提供配套服务的作用。”已经接触中国市场20多年的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曾耀德(Axel Bartkus)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今年杜塞尔多夫展览有限公司尝试并购其他会展公司来拓展业务,但公司+协会的模式仍是曾耀德眼中“保守的德国人”最主要的会展模式。

专业精神注重细节德国展位能让你看20分钟

成都锦翠会议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会议部项目经理曹兴钱承包了本届西博会德国6个论坛和4个企业展位布展,90人的团队提前半个月就拉材料进场。“展位门楣上的企业铭牌要求绝对居中,德国验收团队会用卡尺测量。”曹兴钱说。

在中国上海、广州等地已承办了多次会展的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保持了德国风范,“企业介绍使用的字体标号、公司邮件使用什么样的字体和格式,全部都有要求。”唐圣辰说。

“甚至展位地板砖、门把手,上面如何体现参展企业形象,都有考虑。”李涌对德国会展布展的严谨和一丝不苟也有切身感受。

在德国,专业展会占绝对主角,综合性展会屈指可数,近年专业性展会也开始向普通参观者开放,但展馆内部哪些开放、哪些只对专业参展商,仍会划分。“如果你是德国展会参展商,持证件就可从一个城市免费乘轻轨到另一个城市。”唐圣辰说。

专业和严谨的态度,让上海宽创展览展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十分赞赏,“德国展位一般都很有看头,起码能看20分钟以上。”据他介绍,近年像科隆国际游戏展那样集VR展示、沉浸式、体验式的“第三代”会展模式已渐成主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