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2米洪水 “防洪神器”首亮相

2016-11-04 07:42: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了付真卿阮长安

  本报记者 付真卿阮长安

  西博会应急产业馆里,新产品、新成果引人注目

  □本报记者 付真卿阮长安

  “不幸中的万幸”,用这句话来形容西博会应急产业馆的存在再合适不过了。11月3日,西博会开馆首日,在众多精彩纷呈的展馆中,应急产业馆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因为它与人们最不愿面对的一个词——灾难息息相关。

  灾难总是不幸的,“不幸中的万幸”是,应急产业馆中众多的新产品、新成果让规避灾难和减轻灾难伤害成为可能。

  可滴水不漏“防洪神器”本领强

  防洪,许多人的印象大多停留在堆沙包、扛沙袋的时代,今年汛期,网上流传的德国“抗洪神器”引发无数人热议。在应急产业馆中,中铝集团推出了一款“防洪神器”——可拆卸式铝合金防洪挡板,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目光。这种利用中空的铝合金型材制作的防洪挡板,可实现快速安装及拆卸、可堆叠收藏等功能,抗水压能力强。

  参展商代表、中铝集团下属中色科技股份公司员工周景华说,这款产品,只需事先安好混凝土基座,在洪水来临前,即可在基座上快速安装防洪挡板,两名工人20分钟内能安装6平方米挡板,能抵挡2米高的洪水冲击。最重要的是,铝合金之间设置了防水胶条,能利用来水压力,让铝材和胶条连接处越压越紧,实现“滴水不漏”的密封防水效果。“防洪挡板非常适合铁道隧道口、涵洞口、人防洞口、城市地下车库、地铁口、商场口、小区周边、临时加高混凝土坝等局部位置的防水。”周景华说。

  据记者了解,这是国产“防洪神器”首次在国内亮相,目前已在福州等地测试。

  涉水1米2  能翻山越岭的“移动医院”

  作为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德国在应急产业馆内开辟了专门的展区。

  作为“镇展之宝”,6米多长、2.6米多高的乌尼莫克全地形越野救援车摆在了展区最显眼的位置。“乌尼莫克”在德语中意为“万能机动工具”,这台由戴姆勒卡客车公司生产的救援车可谓浓缩了德国汽车制造的顶尖技术,采用无应力设计车架,螺旋弹簧悬架和扭矩管技术的应用,使车桥可进行30度对角扭曲,最大爬坡坡度达45度,其1.2米的涉水深度更是坦克级别的水平。

  据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克里斯蒂安·维泽尔介绍,在展馆展示的这辆车其实只是个基本型,通过模块化的改装,这台车能变成一座可以翻山越岭的移动医院。德国原装进口的医疗舱可提供4个标准急救床位,并配备自动识别担架平台、供氧系统、复苏囊、除颤起搏监护仪、骨折固定器等专业医疗设备。“除了改装成越野救护车,乌尼莫克还能改装成灭火车、除雪车、饮用水净化车,每天可供应36万升饮用水。”克里斯蒂安·维泽尔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