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 冷空气破雾霾 四川气温降5℃-9℃

2016-11-07 06:04: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记者:吴冰清

我打听

成都市民黄女士:上周连续几天都是雾霾,简直让人透不过气来。今天是立冬,听说冷空气要带来降温,会不会把雾霾给带走呢?

晒了几天不走心的太阳,老天爷又变脸了。11月5日,蓉城上空云层蔽日,寒气逼人,好好的周末,好心情全被这阴沉的天气和“厚重”的空气给搅黄了。

不知道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在立冬前夕,冷空气提前“发货”。11月5日16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冷空气带着大风和雨水来袭,将吹散烦人的雾霾,但也将给盆地带来5-9℃的降温。

立冬前后

盆地大部降5-9℃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中国天文年历》显示,今天7时48分,“立冬”节气到来。此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易形成“三日寒、四日暖”寒暖交替的天气变化。

真是说不得,11月5日16时,立冬前夕,四川省气象台就发布了今年入秋以来第一个寒潮蓝色预警。冷空气有5个等级,这次的冷空气,就是最高等级的寒潮。

从6日傍晚开始到8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盆地大部地方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9℃,其中达州、南充、广安、巴中、遂宁、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乐山、眉山12市降温幅度可达8℃或以上,冷空气影响时普遍有4-6级偏北风。

在出现大风降温的同时,雨雪天气也不甘示弱。这期间,盆地大部地方和攀西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盆地东北部和攀西地区南部有大雨,川西高原有小雪或雨夹雪,北部有中到大雪。

这股不容小视的冷空气,来自北方,首站是新疆,从11月6日起开始东移南下,因此,南方降温的节奏要比北方慢半拍。本周,降温是主调,9日是气温的最低谷,西南大部地区的都有创下新低的可能。

上周雾霾

本周冷空气送来清新

这样看来,前几天好不容易回升了一点点的气温,一下子又要被“打压”下去。不过,冷空气的到来,也让雾霾天无法继续放肆。

算一算,从11月2日开始到6日,成都人已被糟糕的空气折磨了5天了。11月3日、4日,四川省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11月4日,成都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5日,成都市气象台又对该预警信号再次确认。上一周,成都人就在“雾和霾傻傻分不清楚”的状态下,享受着朦胧的阳光。

气象专家解释,成都上周“变身”水墨画,既有雾的因素,也有霾的“功劳”。由于空气湿度大,雾常伴生,尤其是因为近地面接近无风,污染无法排放,霾也很重。整个城市就像被一个污染物打造的锅盖盖得密不透风。

在对付雾霾这方面,冷空气是个好手。冷空气带着风降临,破坏了雾霾形成的条件,自然不攻自破。这也是为什么雾霾常常和冷空气的频率一致的原因。冷空气一来,“小清新”不远啦。

立冬未入冬

预计本月气温偏高

虽然节气上已经“立冬”,可真正的冬天还未到来。按照气象学划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标志着真正进入冬天。11月6日,冷空气降临前的一天,成都“风平浪静”,虽然隐约透露着“寒气”,但最低气温也保持在14℃,和入冬还有段距离。从过去10年来看,成都入冬的时间在11月中下旬到12月初,最晚的一年是去年,12月13日才入冬。

据说,因为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今年冬天四川偏冷的几率高达80%以上。不过,目前看来,一切还算安好。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9月,全省平均气温19.8℃,较常年同期略偏高0.1℃;10月,全省平均气温16.6℃,较常年同期偏高1.3℃,与2015年并列历史同期第二高位。

目前这股冷空气虽然威力不小,但总的来说,影响不会很大。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本周,周平均气温将略偏低,但整个11月,全省气温以偏高为主,盆地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左右,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