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棚改货币化安置不"歇脚" 明年继续保持50%以上比例

2016-11-08 08:13: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专访

根据年初定下的目标,我省今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达50%以上。如今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这是否意味着年内剩余时间可“歇歇脚”?我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工作整体进展如何?明年又将有哪些新要求?记者就此采访了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棚改货币化安置量不减

问:能否透露目前我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的整体工作进度?

答:目前从整体而言,不光是棚改货币化安置,全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都相对较好。前10月我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开工26.17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93%;棚改及保障房基本建成26.47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45%,竣工22.66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8.56%。

但我们并不能、也不应该就此懈怠。从目前看,全省危旧房改造开工年度目标任务还没有全面完成,个别地区进度还相对滞后,需要抓紧剩余时间尽快实施征收补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实施好每个改造项目的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及早完成征收补偿。

从明年看,在棚改任务总量可能增加的背景下,棚改货币化安置任务仍将按棚改任务量的50%确定,这意味着仍需付出巨大努力才能确保任务完成。我们必须要提前谋划明年棚改工作,及早落实征收方案、货币化补偿方案,条件成熟的项目年底前要启动改造,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对提前实施的项目,省上将会同国开行省分行和农发行省分行,尽早提供金融支持。

坚决推进城中村改造

问:有观点认为,城中村改造已成为我省棚户区改造要面对的“硬骨头”。

答:它的确是目前我省棚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果说过去我省棚改在浅滩探索,那么现在就已经迈向“深水区”——之前启动的棚户区改造,大多土地潜在价值较高,社会资本自然愿意参与,但这类棚户区已逐步改造完毕。而城中村,因为还涉及集体所有等复杂关系,困难就显得尤其突出。

我省明确要坚决推进城中村改造,对困难当然是不会回避的。我省将抓住国家支持特别是农发行专项贷款支持的机遇,统筹制定好国有和集体两类房屋的补偿安置政策。同时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加快推进货币化安置,农地征地历史欠账少、融资能力强的地区,在深入评估社会风险前提下,可按照或参照城市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政策标准,直接一步到位实施货币化安置,实现城乡统一,而其他地区可分阶段分步推行。

各地在城中村改造货币化安置中探索出来的新举措、新经验,我们也会注意归纳总结并力求在全省推广。

将完成35万户农房建设任务

问:棚户区改造主要在城市,改善农村住房的重要工作——农村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如何?

答:今年35万户农房建设任务,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为此各地正充分利用剩余的有效施工期,正排工序、倒排工期,从方案设计、建材保障、施工组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将统筹施工队伍,尽量掌握各地有意愿承担农房建设的施工企业和工匠信息,组织施工企业和工匠供建房户选择,减少建房周期;接下来省住建厅将设立督导组,采取“罚点球”、个别约谈、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等方式,督促各地加快农房建设进度。

质量安全,依然是速度的前提。县级住建部门将会同国土、水利、林业等部门和乡镇对农房建设进行全程监管,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屋面工程、抗震构造措施等关键部位和环节实施重点监管,确保建设严格执行质量安全标准。同时我省将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现场参观等形式,培养更多的建筑工匠和管理人员,在设计更多农房建设方案图和施工图供建房户选用同时,组织更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重点加强对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等技术力量薄弱地区的技术指导,确保无安全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