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提前超额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年度任务 揭秘背后有三大"催化剂"

2016-11-08 09:09: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内江全面推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图为东兴区东兴旧城棚户区的居民了解货币化安置补偿政策,自主选购商品房。兰自涛 摄 (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版首语

相对于“政府建房居民住”的传统安置模式而言,“拿钱自己买房”的棚改货币化安置具有即买即住、减少等待时间、化解房地产市场库存等种种优势,因而成为我省棚户区改造的重要抓手,今年我省更是提出了力争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50%以上的高要求。

临近年底,工作进展如何?有哪些可供推广的经验与做法?明年又将如何规划?围绕种种问题,我们再一次将聚光灯对准了这项棚改重点工作。

关注

还没到年底,我省已提前超额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年度任务。

近日在内江市召开的全省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现场会(以下简称现场会)透露,截至10月,全省实施棚改货币化安置10.84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4.5%。在任务基数庞大且连续多年持续推进下,货币化安置工作依旧动能强劲,实属不易。

持续高速推进是如何实现的?这背后有三大“催化剂”。

□本报记者 熊筱伟

百姓得实惠

“老换新”住房增加35平方米,居民只掏1万元

现场会当日,挖掘机在内江市内棉片区内的残垣断壁间作业,发出巨大轰鸣声。这里的旧房子还没拆完,但老居民基本都搬进了新居——拿货币化安置的钱,买了商品房。

一年间,内棉片区棚改货币化安置率从3%提升到95%。“咋那么多人都选择货币化安置?”现场参观的市州代表问。

内江的诀窍很简单:是否接受棚改货币化安置,选择权在百姓。让百姓得实惠,货币化安置推进自然很顺利。

内江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主城区制定了棚改新政策,为货币化安置提供购房、安置补贴等优惠。以当地一套60平方米的棚户房为例,新政前只能以房屋评估价得18万元,新政后总计可获安置金38万元,即每平方米约6300元,而内江主城区商品房均价才4100元左右。“我‘老换新’后面积增加了35平方米,自己只掏了1万多元。”当地原居民陈帮美说,“拿房”要自己贴钱装修,“拿钱”足够买商品房加装修,还不用等安置房建两三年,可以直接入住。

货币化安置惠及百姓的,不止住房。如今,上下班高峰,内江市首座城市立交桥——邱家嘴立交桥总是车水马龙,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座立交桥的诞生,是源于棚改货币化安置。该市棚改办唐林介绍,当地将棚户区拆除且不在原址重建,才为立交桥建设腾出了空间。

内江的实践,在全省已成为“惯例”。目前各地均已出台鼓励货币化安置的政策措施。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合适的货币补偿及奖励、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信贷支持等优惠政策措施,引导居民主动选择货币化安置。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