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博会让西部地区合作再加速

2016-11-08 08:27: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许茹 高蕾

作为“对比和沟通”的平台

今年西博会突出“一带一路”主题,西部地区迎来历史性发展和合作机遇。

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据新华社成都11月7日电 (记者许茹 高蕾)在第十六届西部国际博览会上,来自内蒙古乌海市加利大酒店以及新疆蒙渝物流公司的智能空调项目在四川成都蒲江县安了家。蒲江县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落户的合作区虽然不大,但有山有水,就像欧洲的工业小镇,非常适合技术含量高的企业落户。”

近年来,西部地区企业的投资需求逐渐呈多元化趋势,借助西博会的平台,投资方和项目引进地区充分交换信息,合作不断加速。

在本届西博会期间的西部投资说明会上,西部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各自的重点产业、投资机遇和投资环境共同推介,现场签约116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309.44亿元。

今年的西博会突出“一带一路”主题,西部地区迎来历史性发展和合作机遇。在部分嘉宾看来,各省(区、市)都在推进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但在彼此如何沟通、融合互补的问题上还欠缺对接交流,而西博会恰好是一个“对比和沟通”的平台,能够使各省(区、市)进一步细化各自的战略定位。“单打独斗”的历史已经结束,“抱团取暖”方能形成更大的合力。“云南将抓住云南、西藏、新疆、甘肃等省份列入《沿边地区开放开发规划》、云南纳入长江流域经济带行列以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等契机,与各省(区、市)共享优惠政策。”云南省代表团团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说;“西藏自治区将依托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围绕培育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全面促进西藏与周边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合作共赢、对外贸易投资提质增效,构建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团长、自治区主席助理罗梅表示。

数据显示,在前期充分对接洽谈的基础上,本届西博会投资促进成果显著,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008个,总投资额7876.85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