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新媒体人咋成了“统战对象”

2016-11-11 06:45: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钟振宇

□本报记者 钟振宇

11月10日,四川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成都召开,这是省级统战部门与新媒体人的首次联谊交友活动。我省25名有影响的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代表参加座谈会。

在这次会上,一些新媒体人欣喜地听说,自己被列入“统战对象”目录,他们感到自己找到了“家”的归属感,传播“治蜀兴川”正能量的责任和担子也更重了。

一次调查

77%新媒体从业者愿意参政议政

据统计,我省是全国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截至2015年底,新媒体从业人员及网络意见人士约23万人。

2015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单独的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其中,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之一,自然也成为了“统战对象”。

省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做好这一群体的统战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引导社会舆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受省委统战部委托,2016年上半年,成都市委统战部成立课题组,对成都市50余家有代表性的新媒体企业中千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在政治面貌方面,成都市新媒体从业人员党员为5%,民主党派占20%,群众占比为75%。

关于参政议政的渠道是否畅通的问题,有42%的被调查者认为比较畅通,45%的认为畅通,另有13%认为不畅通。在回答“你是否愿意参政议政”问题时,有77%的被调查者选择非常愿意或愿意(其中非常愿意的占51%,愿意的占26%)。

所有新媒体从业人员中,80%以上都认为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和自己息息相关。省委统战部相关人士认为,这说明新的社会阶层对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高度认同。

联谊交友

增进新媒体人和党委政府间的了解

“‘新媒体人’听起光鲜热闹,其实工作压力很大,脑海里都是点击量、粉丝数,社会活动很少,一些小伙子甚至找不到女朋友。”座谈会上,四川媒话说文化传播公司CEO杜鑫生动的描述引起了大家共鸣。

新媒体人有哪些心声?10多位代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和体会,就加强网络监督管理、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助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四川日报新媒体中心党政数据中心主任赖永强提出,与网络意见代表人士加强沟通,消除偏见,形成共识。几乎所有发言人都提出,类似新媒体人座谈会这样的交流活动再多一些,增进新媒体人和党委政府之间的了解,让新媒体工作者不再感到“孤独”。“对政治上可靠、专业上有影响、群众认同的代表人士,要加大举荐安排力度,为他们有序政治参与创造条件。”对于从业者的声音和期盼,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积极回应说,要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联谊交友范围,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开展个性化联谊交友活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他们的诉求能够依法、理性地表达,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如何进一步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代表人士积极发挥作用?该负责人希望各级各部门要畅通知情明政渠道、诉求反映渠道、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和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渠道。比如通过培训班、座谈会、报告会、国情省情考察、基层调研等形式,加强“新媒体人”的理论教育,增强政治素养,帮助他们更加理性地认识基本国情和社会问题;有针对性地到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相关单位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增进其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了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