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政治生态是这样形成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四川路径

2016-11-14 06:04: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陈松

  □本报记者 陈松

  11月4日,一场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宣讲在眉山市举行。宣讲现场,眉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廖仁军边听边记录,“听了宣讲,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更清晰。作为部门‘一把手’,我将进一步把主体责任抓牢抓实。”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从9月中旬到11月初,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率队组成11个宣讲组,分赴全省开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宣讲。26场宣讲覆盖21个市(州)以及部分省直部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1.5万名党员干部聆听。

  这是省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重要举措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把净化政治生态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集中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通过坚持不懈努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坚决推动管党治党决策部署在川具体化

  《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若干措施》是成都市市长助理、成都大学党委书记毛志雄最近研读的一个文件。这份近期印发的文件里,省委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出十道“药方”。

  “‘宽而不畏,严而见爱’。省委出台的措施,就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变成日常制度,时刻提醒每位党员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毛志雄说,学校党委将身体力行,严格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

  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是中央管党治党决策部署,也是省委坚决有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具体体现。

  2013年,省委作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四川‘两个跨越’”战略部署。推进四川各项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目标实现必须有坚强的政治保障。

  省委以坚强自觉的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作出“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结合四川实际系统谋划,打响从严治党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2014年11月,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对思想教育、干部选用、管理监督、惩治腐败、改进作风、制度治党、纪律约束、落实责任等作出“八个务必从严”规定。

  2015年初,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首次用“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十六个字,阐述了良好政治生态的内涵。

  省委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从严管理干部实践经验,先后出台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两个意见”,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省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管党治党“组合拳”,环环相扣、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形成并不断完善四川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补足精神上的“钙”,拧紧思想“总开关”

  11月10日,省法纪教育基地迎来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从2013年开馆以来,已有12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在这里接受了警示教育。目前,基地的参观“档期”已排到12月底。“拧紧了思想‘总开关’,司法工作必须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绷得更紧了。”从基地走出,几位法官表示。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省委始终把思想建党置于首位,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

  解决“总开关”,省委坚持“五个带头”,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学习调研,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规定书目,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省委以上率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党委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宣传促学……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章的要义和内涵,对照先进学、实践体验学,在学习交流中触及灵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党员干部只有补足了精神上的‘钙’,政治上才更加坚定、前进方向才不会出现偏差。”峨眉山市川主乡党委书记余浩民在“两学一做”学习笔记上写下的感受,也是他知行合一的体现:乡党委组织村组干部和党员队伍大力开展“讲党心、讲民心、讲良心”的“三心教育”,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川桃公路断道施工期间,余浩民率全乡党员干部肩挑背扛转运苦笋20余吨,确保笋农收入不减。

  更具四川特点和亮点的是思想建党,省委还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法纪、先进典型和反面警示“四项教育”。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的先进事迹在四川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反面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形成警示教育片、忏悔录、清廉四川网、省法纪教育基地、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一片一书一网两基地”品牌。

  思想教育拨亮了党员干部心中的明灯,化为干事创业自觉行动。面对稳定增长、转型发展、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灾后重建、藏区治理等大事难事,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担责,通过“列出清单”“挂图作战”等方式,带动全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打响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11月以来,省委派出三个督查组,奔赴我省部分市州和省直部门以及省属企业、高校,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情况展开督查。

  今年,这种由省委部署的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已经是第二轮。

  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省委深刻认识到,腐败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背叛,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在四川,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打响。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十项规定,各地狠抓落实;我省连续开展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等“七个专项治理”,执行不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等实施“五个专项整治”……坚决贯彻中央精神,不遗余力抓作风建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94件、处分3428人。

  刷新吏治,首要的是严把干部选任关。鲜明“六个重视选用”导向、坚持“六个坚决不用”原则、落实“六个坚决调整”要求,严肃查处和纠正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选人用人方面突出问题,全省选人用人之风为之一新。

  腐败是对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省委以“零容忍”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51万件、处分5.47万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有效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

  经过全省上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懈努力,蜀中大地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数字是最好的见证——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32.5%,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下降;今年1至9月又下降23.9%。

  伴随而来的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上升。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从2011年的81.71逐步递增到今年上半年的84.65,增加3.6%。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