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双十一”

2016-11-15 05:53: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龙俊

卖出比买入多了七个亿

9.8万元!这是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节,川人每秒钟买入的商品金额。

10.6万元!四川卖家更开心,这是他们同期一秒钟的进账额!

据省商务厅的统计,“双十一”当天,川人通过电商平台累计卖出91.98亿元,买入84.68亿元,卖出买入比约为1.1:1,顺差7.3亿元。这是第二年实现顺差。

全省网店数已超25万家

“今年‘双十一’当天,产品销售近110万元,同比增长超50%。”青川县智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王淑娟心情愉悦,“蜂蜜销售最好。”

相比智宸2009年的起步时间,更多四川优势产业产品的触网时间则晚得多,以四川白酒为例,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发力网络销售多在2012年后。“2005—2012年间,很多酒企年销量的增幅为30%左右,那时他们对网络销售毫不在乎。”熟悉四川白酒行业的人士认为。随着行业进入调整期,酒企才重视并发力网络销售,使之成为四川白酒的新战场。今年“双十一”,五粮液交易额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132%。

根据省商务厅统计,目前全省网店数超过25万家,几乎每6分钟诞生一家网店。今年“双十一”期间,3C数码、家装家饰、服装鞋包行业居全省网络销售前三,网络零售额分别为29.6亿元、17.6亿元、13.3亿元。新华文轩、1919等一些本土电商平台表现不俗。“‘1919’全平台销售4.51亿元,较去年增长近50%。”11月13日,1919酒类直供平台董事长杨陵江告诉记者。

亿元品牌匮乏

在天猫平台,作为“爆款”单品,今年“双十一”小米出尽风头,小米天猫旗舰店总支付金额超过12.95亿元。还有超过90个品牌进入“亿元俱乐部”,四川品牌只有全友一个家具品牌,折射四川网络热销“爆款”产品的匮乏。

川酒、川茶、女鞋、3C数码、农副特产等特色产品受青睐。但除了五粮液等极少数企业外,当天网销过亿元的品牌产品少,单一品牌销售额几百万、上千万元的较多。“川企对电商的重视度在提升,但单品突围同样需要。在一个产品品类中,有领军电商品牌,也有成百上千其他品牌,才能形成这一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集群优势。”中国电商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认为,用品牌来吸引消费者,才能避免陷入靠降价才能拉动销售、不可持续的怪圈。

成为线上爆款产品,与产品自身的知名度相关,同时也离不开电商化的产品打造、营销策略。“双十一”当天,四川消费者低于25岁的占28%;26-35岁的人群是中坚力量,占比达到46%。针对这样的年龄分布,怎么设计产品,怎么营销,四川企业还可以下工夫。

在莫岱青等分析人士看来,四川企业大量触网,网络产品遍地开花,为更多爆款产品打下了基础。

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当天,四川对外销售最多的商品包括靴子、投影机、平板电视、白酒、低帮鞋。“四川这些产品品类中有优秀企业,有产业基础,在线上已得到认可,热销网络品牌也容易从中诞生。”分析人士认为。

一些企业已潜力显现:极米科技今年仅在天猫就销售7530万元,超去年全网销售总额;品胜电子全网销量8000万元,同比增长60%。

深阅读

在电商平台上除了“买买买”,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四川人“卖卖卖”的故事更精彩。

这一天,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卖出”再度战胜“买入”,第二年实现顺差。顺差的背后,是我省每6分钟诞生一家新的网店,连贫困村也搭上了电商快车……

这一天,除了买和卖,借力“双十一”东风,做周边、做延伸、做配套的行业或企业也在不断增多。或承接电商客服的服务外包,或开行“电商专列”……

聚焦这一天,聚焦身边的新鲜事,能观察到许多新变化。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