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存量+增量锁定工业经济稳中回升大局

2016-11-15 05:56: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董世梅 吴璟

本报制图/卢浩

距“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收官仅有一个多月——

聚焦

工业经济领域的一个积极信号正在释放——

1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10月,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0.2%。尽管涨幅微弱,但这是连续53个月负增长之后,我省PPI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对于正奋力实现全年目标的工业经济而言,市场需求的改善无疑是个好消息。

距“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收官仅有一个多月,对全省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本报记者 董世梅 吴璟

A

看走势

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回升,画出上升曲线

对眉山甘眉(铝硅)工业园区内的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来讲,2016年的春天有点冷。

从2008年开始,电解铝行业发展普遍陷入困境。启明星铝业168台电解槽陆续“歇工”,去年12月,全面停产。“低铝价和贵电费,让生产无法维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勇如是说。

这样的窘境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在市场回暖的基础上,政府出手,四川启明星铝业才重新投入生产。如今,168台电解槽全部开足了马力。

从全省走势来看,今年以来,工业增速逐季回升,画出了一条走势向上的曲线。

从今年1月至2月同比增长7.4%开局,前三季度则回升到7.9%。“在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样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并不容易。”省内有关专家学者认为,这样的稳定运行与政府的积极作为不无关系。

经济稳增长,工业挑大梁。有测算数据显示,近5年,我省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40%至45%之间,工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贡献GDP增长0.4个百分点以上。

全省工业战线始终紧绷稳增长这根弦,抓好省委、省政府稳增长的系列决策部署,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稳定增长,充分挖掘存量支撑和增量贡献,加大力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

当前,全省工业呈现出生产趋稳、结构优化、效益改善、投资加快的特点。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完成7%的目标几无悬念。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