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社会资本参与水保项目有多大想象空间

2016-11-15 08:41:3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四川社会资本参与的水保项目中,宜宾市翠屏区明威乡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是最大也是成效最为显著的项目。

治理后的明威乡民凉村。

在四川社会资本参与的水保项目中,明威乡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项目最大,成效最为显著——

改革

11月10日,一场秋雨后,宜宾市翠屏区明威乡岩新村村民文宗平坐在自家院外,望着不远处的清澈小溪。

两年前,一家民营企业的加入,让当地的坡耕地变成了梯田,荒山种满了茶树和沉香木。从那以后,文宗平家门口的小溪就清澈起来。不仅如此,文家的收入两年内增加了一倍,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四川社会资本参与的水保项目中,明威乡水土流失区综合治理项目是最大的一个,也是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

社会资本如何参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又探索出哪些经验?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文/图

1

每亩治理成本过万元

光靠政府买单压力太大

宜宾市翠屏区明威乡喀斯特地貌广布,雨水对地表冲击力极大,水土流失区域占全乡面积的80%以上。

文宗平说,自上世纪80年代起,每当雨后,家门口的小溪两三天内都难见到清水。如果赶上强降雨,山洪裹挟着泥沙、石块奔腾而下,严重的时候,泥水会漫过河岸,冲进小院。“你看,这就是1998年大水冲下来的。”文宗平指着家门口的石凳说,这块石头近30公斤重。他说,这样的个头,在当年冲下来的石头里只能算是中等。

据监测,1998年-2012年间,明威乡每年地表土厚度减少1厘米,土壤肥力也严重下滑。“一亩坡地连400斤苞谷都收不到。”文宗平说,由于种地收入太低,不少农户干脆任由土地闲置。

从发现水土流失苗头迄今已有30多年,为何不实施综合治理?“缺钱,靠政府投入,进度太慢,成果也不好管护。”翠屏区相关负责人说,在传统思维中,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属于“政府公共投入”范畴,当地在2009年前后进行了评估,若要彻底改变明威乡水土流失严重的现状,包括治理投入和后期的管护费用,“差不多一亩地要一万元以上。这么大的投资,政府单独买单压力确实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发挥市场机制,让社会资本参与进来。”翠屏区水保办副主任张晓峰说,明威乡虽然贫穷,但没有工业污染,且综合海拔高度和气候分析,这里是高品质茶叶最佳种植区域之一。而这,恰好成为明威乡日后引来金凤凰的最大资本。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