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脱贫攻坚开局之战进入倒计时 2350个村105万人加速“退出”冲刺

2016-11-15 08:43: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域西

我省脱贫攻坚开局之战进入倒计时——

攻坚

11月11日,泸州市合江县佛荫镇将军湖村,贫困户张明秀坐在自家院坝里,脚边放着一根根藤条,经过她一番弯折摆弄,一会儿工夫就成了手提篮。“从附近藤编厂拿材料回来加工,每个月都有600元的收入,如果做得多,还能多挣点钱……”

通过居家灵活就业挣上“工资”后,张明秀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明年春节前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省打响脱贫攻坚的开局之战。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透露,紧盯年度脱贫目标,我省年度脱贫重点工作、贫困对象验收考核工作等正密集推进,全省2350个预脱贫村、105万预脱贫人口正加速脱贫冲刺。

□本报记者 王域西

A

企业和能手带头要脱贫还要争取致富

张明秀口中说的藤编厂就在村里,从家里走路10多分钟就到。厂房里,各式各样的藤编产品堆成小山。

藤编厂负责人李绪芳也是将军湖村人,她介绍,贫困户编织好后,工厂以每个0.7元到5.8元不等的价格回收。“目前在厂里做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户86人,人均月收入能达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为了让他们提高藤编技艺,藤编厂还专程从青神世界竹编中心请来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前来学习的村民达300人左右。“技术好了,挣的钱更多,脱贫更有底气。”李绪芳说。

藤编厂对贫困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当地政府肯定,当地将在资金、厂房用地、道路交通、产品销售推广等方面予以扶持,帮助企业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

除了乡村企业,行业能手的带动作用也不可小觑。

最近,旺苍县黄洋镇南溪村养鸡能手柳兴继来到贫困户杨加贤家,要再看看他养的100只土鸡。按照计划,这些土鸡即将出栏,预计增加8000元收入,再加上养猪、劳务等收入,老杨年底脱贫不成问题。

但这次来找老杨,柳兴继不仅仔细查看土鸡长势,还给杨加贤带来一张养鸡“秘笈”:如何给鸡补充日照时间、如何保持鸡舍干燥通风、如何观察鸡的精神状况等,都写得清清楚楚。“秋冬节气来临,养殖技巧跟夏天有些区别,现在又是脱贫冲刺期,技术人员走访农户,就是要尽力保证贫困户预期收益。”南溪村第一书记罗胜东表示。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实施,加强督导指导、评估检查、现场推动,预计将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但要确保交出一份脱贫攻坚开局之年的圆满答卷,仍需主动作为,全力冲刺。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