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步都坚实有力——四川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侧记

2016-11-17 04:47:1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江芸涵 林凌 钟振宇

□本报记者 江芸涵 林凌 钟振宇

11月15日至16日,备受关注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在成都举行。

全会主题鲜明——是我省坚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的务实行动。

全会提振信心——总结了从严管党治党、重塑良好政治生态的“九个结合”四川经验,通过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监督 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开启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全会把脉未来——提出研究谋划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指明了着力重点和实施路径,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专注发展

“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实现7.5%的增长,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到50%以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统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为明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认为。

全会报告从17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省委的工作,成绩令与会代表深受鼓舞。

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感到四川经济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省、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备受鼓舞。“特别是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建设‘一村一幼’等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省政府研究室主任何树平看来,除了经济发展成效突出之外,“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崇廉尚实的价值取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遵纪守法的善治良序总体形成,这也非常不容易。”

这一年不平凡的历程,实际上是这几年全省工作的一个缩影。与会代表认为,即使形势严峻复杂、困难挑战前所未有,但四川经济仍然保持了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干部群众始终保持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关键就在于省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深化改革,从依法治省到脱贫攻坚,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到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历次全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共同构成了治蜀兴川的总体布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在四川具体化,已经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作为来自农业科技战线的基层代表,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已是第三次列席全会,在他看来,“不同的发展阶段,省委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埋头苦干,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从严治党

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责无旁贷。”全会分组讨论现场,与会代表感慨良多。

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坦言,“就是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被查处的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警示长在、警钟长鸣,严守纪律、坚守底线。”对于未来,叶壮表示,要补欠账、打硬仗,当前雅安正处于推动发展振兴、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实现美好蓝图。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细读全会报告,再次让达州市委书记包惠拧紧“思想发条”。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迈过三万亿元,千亿市州数量达到三分之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什么,包惠心里有着自己的答案:省委坚强有力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塑。

一系列从严管党治党的政策举措,一套务实管用的“组合拳”,从严治党毫不放松让包惠更有底气,“虽然今年达州脱贫攻坚的任务很重,但风清气正的环境、干事创业的氛围让我们更有动力。”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这是最近几年让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鞠波印象最深的三点。“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正是严守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才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谋划长远

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着力提高全面小康质量水平,缩小与东部发达地区差距”“加快建成经济总量大、经济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经济强省”……全会立足四川未来发展,进一步研究谋划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回应了9000万巴蜀儿女的殷切期盼,符合当前四川发展实际。

与会代表谈认识、话党建——时不我待,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同推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会后,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按照‘157’总体思路,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信心满满,“当前,成都市一方面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抓紧开展十个方面课题的调研,完成《成都2049远景规划》编制,发挥好首位城市的带头引领作用。”

面对多点多极共兴、同步全面小康的任务指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作明认为“发展仍然是民族地区的第一要务”。他表示,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具体实践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确保阿坝州实现“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前列”的发展目标。

“全会对未来的发展作出部署,我们感到方向更加明确,也充满信心。”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表示,将全面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按照省委对眉山提出的“在全省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认真谋划眉山未来发展,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