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十大扶贫好人】为老乡产业脱贫开路 尹华江的手机成了养殖户的“110”

2016-11-22 08:45: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李淼

张远祥合作社曾经营养不良无法站立的羊儿在尹华江帮助下茁壮成长。

农业扶贫榜样力量

不久前的四川省2016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农业领域4人获评“四川十大扶贫好人”。本期,我们讲述获奖者之一兴文县畜牧水产局高级兽医师、古宋镇范家村驻村农技员尹华江的扶贫故事。

□本报记者 李淼 文/图

“走,下村!”10月27日,一见到记者,尹华江提上一口袋药,转身就走。

到成都参加完中兽医学会年会,又飞奔到西南大学给研究生讲课,几天没下村,尹华江心头已“猫抓一样”——3组李桂芬家猪仔的病好点没?5组大户付中英的小牛犊吃食如何?他放心不下。

范家村是兴文县的头号贫困村,324户中有83户为贫困户,主导产业几乎为零,已被确定为今年的“摘帽村”。“你来啃硬骨头!”8月,兴文县特地将尹华江调整到范家村当驻村农技员。

驻村仅两月他成了老乡的好邻居

因为修路,车到村委会后,尹华江借来辆摩托,直奔贫困户李桂芬家。“尹老师来啦!”李桂芬放下农活,在围裙上擦了擦手,绽开笑脸。

顾不上寒暄,尹华江摸出电筒直奔猪圈。12只小猪的降生曾给这个家脱贫带来新希望,但圈舍潮湿阴暗导致感冒拉肚子,李桂芬眼睁睁看着3只小猪死掉,焦急中试着拨通尹老师电话,第二天天刚亮,就在门口盼来了“救星”。

“当时猪毛都立了起来,瑟瑟发抖,现在油光水滑啦。”尹华江舒了口气,把100多元的药递向李桂芬,叮嘱半月喂完。

“多少钱?”“算了!”“你上次200多块都没收,不行!”“帮你点我不会穷,但你一家却能过上好日子,值!”

“争执”间,李桂芬又急又感动,眼圈泛红,嘟囔着:“哪个干部像你冒大雨,钻猪圈,还老自己搭钱帮我们哦!”

不仅是李桂芬,每位村民看到尹华江,都是一个微笑、一句招呼,像对隔壁邻居。

手机变养殖“110”他帮农户创收2500万元

驻村2月,尹华江已全面走访两次,重点户则已有五六回。为张贴联系卡,他冒雨抄小路、爬陡坡,不顾篱刺伤身,最终开出产业脱贫“药方”:重点发展养殖业,长远靠养牛,短期靠喂鸡,出路是培养合作社和大户。

村上首个创办合作社的返乡青年张远祥资金链断裂,羊儿营养不良无法站立,尹华江自掏500元买来黄豆、麦麸送去,目前,他已为村民捐送物资4000多元。他指导的青山养殖专合社标准大棚年底就将投运,带动年出栏肉牛100头。“有了这些领头羊,范家村畜牧业巩固脱贫成果就有望了!”尹华江说。

范家村人不知道,普通得像庄稼汉的尹老师,却是兽医界的“牛人”。

尹华江的手机成了养殖户的“110”。他记不清多少次被急促电话铃声叫醒。2010年,胆囊全切手术第3天,一通“猪场有感染风险”的电话,让他拔掉输液针头急赶4小时山路到现场排除疫情,返回时伤口已崩裂。2013年6月,一位在北京打工的川妹子通过百度来电求助,称会理新堰村婆婆家的3头水牛误食中毒。尹华江随后的一条短信处方,帮老乡减少两万多元损失。今年8月,范家村的养牛户付中英头回遇到牛下崽,靠电话免提,在他远程指导下完成接生……

想到老乡出门不易,他将培训会开到农户家里;贫困群众找他出诊,他只收成本费或常常免掉……至今,尹华江已为养殖户创造增收效益2500余万元,获评“四川省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兽医”“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等近50项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