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盛宴 折射四川电商新格局

2016-11-22 08:48: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曾小清

11月13日,南充传化公路港电商快递产业示范园进入“双十一”物流进港高峰。 成潮生 摄(视觉四川)

本报制图/卢浩

热点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四川网销网购总额突破170亿元,达176.66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网络销售额在全国排名第六、中西部第一。“双十一”是一面镜子,折射区域电商的活跃度。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网络交易的活跃,表明四川经济已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

□王林 本报记者 曾小清

A/销售

发展理念日渐清晰优势行业成网销“集团军”

-18.44亿元,-3.29亿元,5.4亿元,7.3亿元——这是自2013年以来,“双十一”当天四川网络卖出与买入的差额。省商务厅表示,自2015年首次实现网络交易顺差以来,四川今年“双十一”网络卖出高于买入7.3亿元。

变化的根源,在于发展理念的日渐清晰。四川发展电子商务,绝不仅是解决买卖的问题,一定是与生产、生活、服务、流通结合起来的。特别是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等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筑起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

省经信委大数据处发现,“链”上电商,四川优势产业的生产力增长潜能正被进一步激发。

有数据佐证。今年“双十一”,川酒、川茶、女鞋、3C数码、农副特产等特色产品十分受青睐。食品保健、家装家饰占全国比重分别达 14.72%、10.40%。

在融合发展的同时,四川掀起了全企入网、全民触网高潮,已培育了200余个第三方电商平台企业,四川电商企业总数达38.6万家,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电商应用率超50%,线上商贸流通业应用率提高到80%。在平台推动、行业龙头带动下,今年“双十一”,四川优势行业成网销“集团军”。

酒类热度最高,“双十一”当天,“五朵金花”表现亮眼,其中五粮液线上销售额高达1.5亿元;3C数码和家居鞋服领域,销量冠军也频出;涉农企业“触网”热情高,预计全省农副产品、地方特产销售达到6亿元。

从区域看,网店活跃度、传统产业与电商融合度越高的市州,“双十一”的网销规模越大。成都占据全省59%的零售网商数量、80%的商品品类以及活跃度数量最高的店铺,以62.09亿元的网销量领头全川; 绵阳凭“长虹”“美菱”等知名品牌带动;“吉香居食品”“千禾调味”等调味品牌成网络“爆款”,拉动眉山网销额达3.85亿元,排名全省第三。

多平台推动、优势产业融合、电商品牌崛起,今年“双十一”,四川网络零售额达91.98亿元,成交比去年同期净增28亿元,排名全国第六。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