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扶贫特产馆的第一个“双十一” 1天卖出近5万单土特产

2016-11-22 08:49: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曾小清

扶贫

李亚男是京东四川扶贫特产馆的馆长。上月举办的2016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期间,在四川省商务厅统筹下,由京东集团与四川蜀品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成立的四川扶贫特产馆,正式上线京东。

在第一个“双十一”,四川扶贫特产馆总销量突破49200件,相当于每分钟就要接到34个订单。

□王林 本报记者 曾小清

生鲜订单激增每人一天打包两百余个包裹

生鲜产品成了“双十一”新宠,四川各地的土特产订单激增。

来自省商务厅的消息,“双十一”当天,岳池44个村淘合伙人参加天猫“一心一意为乡亲”购物活动,销售额突破101万元;28家入驻秦巴区域电商产业园的电商企业,销售巴中优质农特产品金额达1200万元;安岳柠檬及柠檬制品线上线下销售总额达9000余万元;凉山州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更是超过1.5万单……

为应对“双十一”,京东四川扶贫特产馆从11月1日就开始备战。人手不足,李亚男便亲自准备库存,检查包装,和快递洽谈价格等。11月6日,他一天之内驱车前往德阳、金堂、安岳三地查看库存情况。

四川扶贫特产馆员工也是马不停蹄,“负责售后服务的同事们从11日零点开始,熬完通宵后,又继续奋战,一直坚持到第二天凌晨。”

李亚男说,因盐源苹果销量好,扶贫特产馆在盐源临时聘请了15位农民,帮忙将苹果打包成箱,“每人一天要打包两百多个包裹。”

88个贫困县代表性产品年内将全部上线

京东四川扶贫特产馆先期上线1000种特色农产品,来自四川的13个贫困县。

上线以来,以四川扶贫特产馆为载体,电商精准扶贫直接帮助了600家四川各地的合作社,间接带动当地贫困村每户增收逾万元。年内,88个贫困县代表性产品将全部上线。“双十一”当天,京东四川扶贫特产馆还举办了“暖冬计划”公益活动。当天,消费者每买一单四川盐源苹果,扶贫馆将向圆梦基金捐出一元钱。盐源苹果当日共计出售2.34万单,并产生了2万多元公益基金,用于抗寒物资的购置与发放,帮助贫困山区的儿童温暖过冬。

电商扶贫要长久,公益与市场需兼顾。

“‘双十一’促销,主要是积攒流量。”一家柠檬电商企业负责人说,当日公司接了1.5万多个订单,金额超30万元,比平常多10倍。流量激增的代价是利润的压缩——以该公司经营的高端柠檬为例,平时利润有20%,但“双十一”期间的价格比平日优惠,加上在省外投放天猫直通车的成本,基本已没有利润。“双十一”期间,京东四川扶贫馆也通过秒杀等方式参与促销,主要目的是做大销量,让更多人感受四川水果的品质。“双十一”当天,盐源苹果为四川扶贫特产馆贡献了近半的订单,实现销售收入58.2万元。“但有品牌才有未来。”李亚男说,将在营销、包装等方面着力,提升苹果的品牌,并适当提高价格。如此,企业才有利润,农民才能受益更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