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四川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 让村民“小病不出村”

2016-11-24 08:34: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记者:石小宏

观察点: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

驻村干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派驻尤日村第一书记罗胜

□本报记者 石小宏

11月10日,因右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未得到及时治疗落下残疾,已有3年没下过地的阿坝州壤塘县蒲西乡尤日村贫困户巴尔让,已能依靠拐杖慢慢行走了。“这还得感谢我们村的驻村干部罗胜,要不是他请来川北医学院的专家为我做手术,我也许一辈子都站不起来了。”巴尔让动容地说。

尤日村是壤塘县的贫困村之一,属于大骨节病和风湿病高发区,全村患病群众达32%,疾病是这个村不少人致贫的重要原因。由于地处偏僻,村民们普遍缺乏健康观念和意识。四川省卫生计生委派驻尤日村的第一书记罗胜一到村里,就把健康扶贫作为首抓内容。

经过协调,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先后两次派出50名专家到村,走进村民家中义诊,诊疗病患400多人次,免费发放万余元药品。根据贫困户的疾病情况,9月3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专门送来药品,罗胜用了3天时间,肩挑背扛把药品一一送到贫困户手中。

尤日村原有的村卫生室设在村民家,既不符合卫生要求,也十分破旧,当地村民看病成了老大难。要让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在家门口治疗,就需要建一个标准化的卫生室,还需要有高水平的村医。在罗胜的努力下,最终争取到35万元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资金,还根据村里慢性病患者较多的情况,特意增加了康复理疗室。

今年9月,独立、标准的村卫生室建设完工,开始药品、设备的购置、安装。罗胜告诉记者,卫生室修好后,还要到卫生院去请医生来坐诊,让村民们真正享受“小病不出村”的实惠和便捷。

尤日村村民格柔:现在村里有了卫生室,还经常有专家来为我们免费看病,讲健康知识,过去我们最怕生病,现在就是生了病心里也有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