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四川100强企业榜单透出发展新风向 百亿企业群体扩容

2016-12-03 05:44: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12月2日,由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6四川100强企业榜单出炉。相较去年,今年的榜单出现了23张“新面孔”,涉及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制造企业以及通过制造服务化找到新发展空间的企业;百亿企业群体也进一步扩容。

  大企业大集团是区域经济发展的 “晴雨表”,榜单的变化,透出了什么新风向?

  □王林 本报记者 曾小清

  看结构

  百亿企业群体扩大 效益进一步优化

  四川省企业联合会表示,除部分企业未连续申报数据而未上榜,被替代的企业,是由于转型不及时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或因被收购兼并重组而刷下榜单。记者梳理发现,后者主要集中在化工、冶金等行业。

  新榜单的整体结构也有明显变化。

  从体量看,营收超500亿元的企业有9家,营业收入总额占百强企业的3成以上;有33家企业营收过200亿元,53家过百亿元。过百亿的企业比去年增加5家,营收同比增长1.03%、利润同比增长4.48%。从整体看,100亿元-500亿元收入群体有所扩大。

  省企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认为,榜单的调整,是四川顺应经济新常态、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

  有数据佐证——

  百强榜单中,国有企业的数量、营收占比均达6成,利润占比达75.43%,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今年入围的企业,平均每家企业研发投入为3.8亿元,同比平均增长14.8%。作为榜单的常客,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研发费用在10亿元以上。投入智能分拣中心、无人机、智能客服等“黑科技”,成都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梅开二度”,今年第二次入围榜单。

  大企业大集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纷纷以主业为核心积极营造产业生态链,带动产业集体走强。名列第15位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加快主辅分离,已将绝大部分生产环节交给配套企业,集中精力发展最核心、附加值最高的部分。抓住这一关键,企业不仅更“大”,而且更强。

  看潜力

  规模与效益差距大 应从两方面追赶

  省企业联合会当天还同步发布了《2016四川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沿用了“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的指标体系。

  今年8月,中国企业联合会公布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14家川企入围,其中有13家是2016四川100强企业,涉及电子信息、白酒、医药、钢铁行业等。

  放眼西部,四川入围企业数和相关效益指标居首;但放眼全国,差距还很大。三年蝉联四川百强榜首的四川长虹,位列2016中国企业500强第146位;川企100强的营收、利润、纳税、资产、从业人数总额占500强企业的比重均不足2%,企业规模和效益、盈利能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何缩小差距?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梁勤建议,对标先进,四川企业应积极融入“中国制造2025”战略,加快创新能力和核心能力建设;同时融入“一带一路”,寻找广阔的市场空间,并加快国际产能合作,通过兼并收购吸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提升竞争力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