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针对袋装水泥的“最严禁令”即将出台

2016-12-06 08:40: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本报制图/龚武

  版首语

  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再次让“空气污染防治”成为各方热议焦点。建设领域传来消息:我省将规定,城市规划区建设项目必须用散装水泥,同时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从而减少施工扬尘。

  这对防治大气污染有多大帮助?又将给建筑领域带来哪些新变化、新挑战?

  新政

  搅拌机轰鸣、水泥粉尘漫天……在建筑工地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但从明年起,这种场景将越来越少。

  近日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省散装水泥应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目前已经进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程序。据透露,《条例》若通过,我省将禁止城市规划区内的建设工程项目使用袋装水泥和现场搅拌混凝土。省住建厅近日亦出台相关意见要求,扩大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范围。

  □本报记者 熊筱伟

  新举措

  针对袋装水泥的“最严禁令”即将出台

  什么是散装水泥?从字面看,它和袋装水泥相对。

  两者的差异,当然不仅仅是包装。散装水泥从工厂生产出来后,不用任何小包装,直接通过专用设备从工厂运出、储存、使用。袋装水泥则因为有小包装,可经多次转手买卖而无需专业设备运输。业内普遍认为,相较于袋装水泥,散装水泥具有减污、提质、集约、增效等优势。以袋装水泥为原料,过去施工方常在施工现场搅拌制作混凝土、砂浆等建材。而以散装水泥为原料,混凝土、砂浆是在指定的专业搅拌站预制好后送运至工地直接使用。

  省住建厅近日出台《关于“十三五”期间散装水泥绿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水泥散装率达到57.5%,预拌混凝土使用量达到9000万立方米以上,预拌砂浆使用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同时明确提出适时扩大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范围,坚决查处违规使用袋装水泥和违规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行为。

  《条例》若通过,将成为有史以来对袋装水泥等的“最严禁令”。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一些特殊情况外,《条例》拟规定城市规划区内的建设工程项目,禁止使用袋装水泥和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自建移动式搅拌站,并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违法使用袋装水泥、违法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的,将被处以罚款等行政处罚。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