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工人忙半小时的活 如今预拌砂浆1个工人5分钟搞定

2016-12-06 08:41: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预拌砂浆让生产绿色化、施工机械化成为可能

现场

推广预拌砂浆,不只是让工地减少污染,还为更多新科技的应用提供了舞台,从而让生产绿色化、施工机械化成为可能。

究竟有哪些新科技、新可能?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本报记者 熊筱伟

绿色化

生产楼里没有一个工人

和传统现场搅拌不同,预拌砂浆均由集中点生产。在郫县城郊,就有这样一个绿色环保型搅拌站——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郫县站。12月2日,一进大门,记者就看到一栋10层高、生产预拌砂浆的大楼。“整栋楼就没有一个工人。”该站党支部书记路超介绍。

生产楼里怎么会没工人?

记者走进楼里,发现整个生产过程都实现了机械化——原料通过履带自动输送到楼顶储存仓后,按比例向下分配到搅拌机中生产,产出的砂浆直接通过管道输进底楼等待的密闭罐车中。所有流程自动化,监控人员在楼外工作室内监控。“这样避免了生产过程中的粉尘对工人身体造成伤害。”该站信息管理人员段卫军介绍,整栋楼都是密闭的。

不仅可以集中生产砂浆,还可集中处理污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都在一旁的处理池中经过沉淀过滤,再循环利用。

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鼓励和支持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企业对建筑垃圾、工业尾矿等大宗固体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逐步实现以机制砂石替代天然砂石,作为混凝土、砂浆的粗细骨料,让产品更加“绿色”。

机械化

不仅效率高而且质量好

离开搅拌站约40分钟,装载着预拌砂浆的罐车到达了目的地——都江堰市城边的某房地产项目工地。一台橙色的砂浆泵早已等在那儿。车一停稳,罐车打开了闸门,“哗——”成吨的预拌砂浆直接进入砂浆泵入口,顺着软管输送到在建楼房内部。

楼内工人陈明宇拿着连接软管的喷嘴,将一股股预拌砂浆径直朝墙壁喷射。约5分钟,房屋的一面墙壁就被均匀喷满,“原来都是工人拿铲子抹,光这面墙,至少要5个人抹半个小时。”都江堰市利睿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预拌砂浆品质统一,不会出现软管堵塞等问题,为砂浆机械化施工提供了可能。而这种施工方式除效率提升数倍外,由于喷射力度更强,砂浆更均匀紧贴墙壁,也就不会出现手工作业时常发生的空鼓或开裂现象。

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目前已在绵阳、广元等地分别开展了干拌、湿拌砂浆机械化施工试点工作,并组织预拌砂浆企业与机喷设备供应商进行对接,采用不同厂家的喷涂设备进行机械化施工,遴选出运行稳定、性价比高的机喷设备,“下一步,还将在更多地方推广试点,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力争除甘孜、阿坝以外市州全面完成预拌砂浆推广使用。”

链接

2020

年预拌砂浆年产能将超2700万吨﹙标﹚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新增预拌砂浆生产企业20家,预拌砂浆生产能力达到2790万吨/年。

数量增长的同时,我省将着力确保质量同步提升。为此,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预拌砂浆标准体系,提高标准执行效率,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产品质量;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预拌砂浆企业生产特种预拌砂浆,丰富产品多样性;着力提高预拌砂浆机械化施工效能,鼓励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开展“生产施工一体化”服务,同时顺应建筑工业化、海绵城市等发展趋势,依托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技术支撑,向相关部品部件预制化生产环节拓展。

    编辑推荐